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 中文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2022-09-27 03:59

9月25日,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中文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开罗大学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穆贾希德、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开罗大学副校长贾麦乐˙沙希里、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等出席活动并致辞。穆贾希德副部长宣布正式启动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和教师培训班开班。

张涛临时代办热烈祝贺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启动和中文教师培训班开班,强调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擘画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埃及中文学习需求和热情持续高涨。张寄语参训的12名埃及本土中文教师,希望他们跑好埃及中学中文教育的“第一棒”,在埃及青少年中播撒中埃友谊的种子,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真实中国、体验中文之美。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张涛代办致辞

穆贾希德副部长表示,根据中埃签署的《关于将汉语纳入埃及中小学作为选修第二外语的谅解备忘录》,经双方共同努力,于今年正式启动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愿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中埃教育合作,不断推进中文教学试点和鲁班工坊等标志性合作项目,并期待未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穆罕默德˙穆贾希德副部长(左一)致辞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马箭飞主任表示,协议签署两年来,双方有关机构密切沟通协作,在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本土教材、选聘中文教师、搭建教学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学中文教育试点正式启动,将为促进两国教育领域深入合作、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将为更多阿盟国家开展中文教学提供有益经验。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马箭飞主任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表示,学校专家团队将与埃及中文专家一道,为中文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北京语言大学愿进一步推动埃及中文教学和中国阿语教学的发展,为深化两国文化和教育交流作出持久努力与积极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致辞

开罗大学贾麦乐˙沙希里副校长表示,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是埃及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取得成绩有目共睹,为埃及中文教育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将为埃及青年提供更多机会了解中国,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伟大项目。开罗大学很高兴参与到教师遴选、培训和教材编写等工作,将全力以赴支持这一项目。

开罗大学贾麦乐˙沙希里校长致辞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李哈布院长和首批中文教师代表白希拉也分别致辞。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李哈布院长致辞首批中文教师代表白希拉致辞

自10月1日起,中文将作为选修第二外语,进入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指定的12所公立中学进行为期三年的教学试点。这标志着中文教学进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并成为继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之后又一门可供埃及中学生选修的外语。试点结束后,中埃双方将视情进一步扩大开设中文教育选修课的规模。

本次参训的12名埃及中文教师由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同中埃专家一道从150余名面试者中遴选,将作为首批教师在12所试点中学开展教学工作。培训班将提供教材讲解、教学技能、教师素养、应用程序、中学生心理解析等讲座及试讲等教学训练。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