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埃及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开罗举行
2019-11-17 15:35

  11月6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国-埃及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开罗索菲特酒店举行。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处韩兵公参、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埃及银行董事长穆罕默德·埃特雷比、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部分省市贸促会和中埃企业代表参会。  

  韩兵公参致辞  

  韩兵公参表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埃两国积极加强战略对接,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连续7年位列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138.7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创历史最高。截至2018年,中国对埃累计投资超过70亿美元,在埃创造本地就业岗位近3万个,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园区成为中国企业对埃投资的良好平台。国家电网输电项目、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项目先后签署实施,推动中埃优势互补和战略对接不断走深走实。作为拥有1亿人口的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埃及近年来政治环境趋稳,经济、社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并提出“埃及2030愿景”规划,整体发展潜力强劲。埃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区位优势突出,与欧盟、阿拉伯、北美等多个区域组织或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或优惠贸易安排,并已连续多年成为非洲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此次中国贸促会率领近100人的经贸代表团访问埃及,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希望双方企业能够借此机会加强对接,深入挖掘贸易投资合作机遇,共同推动中埃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  

  张慎峰副会长表示,中国贸促会此次在开罗举办中国—埃及经贸合作研讨会,主要目的是向中国企业家们介绍埃及的经贸环境,为中埃两国企业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致力于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引进外资、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在中埃经贸关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与埃及政府、商协会和企业的合作,在信息交流、项目推介、风险防范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为两国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埃及银行董事长穆罕默德·埃特雷比、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表示,近年来埃及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效,外汇储备已达到450亿美元,通货膨胀率大幅下降至4.7%,为中埃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埃方提供的各类融资累计超过7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新行政首都CBD建设和斋月十日城轻轨建设等一批国家级大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两国央行已经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在埃流通范围不断扩大,为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维护两国金融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受惠于埃及与欧盟、阿拉伯国家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今年7月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正式成立,埃及有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非洲和阿拉伯市场的门户。我们热切期望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兴业,共同将埃及打造成为地区贸易中心和制造业高地。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贸促会驻埃及代表处与中贸环球埃及自贸港试验区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华社、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本场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以下为凤凰卫视电视报道视频链接: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08ce22a5-9e33-4539-9132-c0030272917a&channelID=r03&time=1573111516.42058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