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出席加利基金会举办的“埃及外交百年”线上研讨会
2022-03-02 03:57

2月28日,埃及加利基金会举办“埃及外交百年”线上研讨会。埃及外长舒克里发表开场视频致辞,加利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阿巴斯,埃及前外交部长、前阿盟秘书长穆萨,前最高文化委员会秘书长阿菲菲,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成员哈苏那,阿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马吉德,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瓦法,《金字塔报》、《今日埃及人报》前董事会主席赛义德,亚历山大图书馆主任阿勒法基,埃及前外交部副部长莫娜等近50名嘉宾与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应邀线上出席并发言。

(廖大使参加线上研讨会)

廖大使表示,在埃及外交走过百年历程的重要节点,加利基金会举办此次研讨会具有特殊意义。布特罗斯•加利先生是埃及外交史上一位卓越的外交家,他曾担任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和联合国秘书长,为埃及外交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加利先生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曾多次访华,为促进中国同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廖大使表示,今年1月初舒克里外长在《金字塔周刊》发表文章,回顾了埃及百年外交取得的重要成就,强调埃及外交政策一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尊重他国主权等原则,致力于为国际和地区稳定积极贡献力量,这与中国坚定不移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谋而合。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这为双方始终风雨同舟、团结互助、携手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廖大使说,近期中埃关系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2月初塞西总统赴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塞西总统表示,埃中关系历史悠久,强劲有力。埃方始终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愿做中国真正的好朋友,同中方携手应对各种挑战。二是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将再向埃方捐赠一批新冠疫苗,帮助埃及实现今年中70%的接种目标。埃及代理卫生和人口部长加法尔告诉我,中国疫苗是埃及当地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疫苗,也是埃及民众非常信任的疫苗。三是上周中埃双方开展了首个三方合作,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帮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民众抗击疫情、缓解人道主义危机。这三件事是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写照,反映出中埃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疫苗合作亮点纷呈,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国家间真诚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廖大使表示,当前,埃及在塞西总统的坚强领导下,正朝着“新共和国”的目标阔步前行。中方愿同埃方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特别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维护中东地区和平,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支持埃及今年在沙姆沙伊赫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推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合作项目,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中方愿继续同埃及携手抗疫,扩大疫苗联合生产等合作,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中方愿同埃方共同引领中阿(拉伯)、中非集体合作,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

其他与会嘉宾回顾了过去百年间埃及外交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就下一阶段埃及外交如何服务埃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