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两大文明古国是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廖力强大使在中埃建交65周年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1-05-20 03:57

       尊敬的杨福昌前副部长,

  尊敬的翟隽特使,

  尊敬的瓦希米部长助理、伊扎特主任,

  尊敬的各位大使、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埃共同迎来建交65周年,中埃两大文明古国是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莅临会议。特别要感谢我们的外交界前辈,资深外交家杨福昌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大使,以及安惠侯大使、吴思科大使、宫小生大使、姚匡乙大使、李成文大使。您们是中埃、中阿关系的建设者、推动者、贡献者。中埃、中阿关系今天的成就,是一代一代外交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忘我工作、一点一滴耕耘浇灌出来的。借此机会,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所有为中埃、中阿关系发展,为增进中埃、中阿友谊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真诚的问候。

  也要特别感谢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助瓦希米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扎赫兰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萨阿德大使,埃及前驻华哈夫尼大使、贾拉里大使、阿莱姆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扎米提大使、埃及外交部亚洲组织事务副部助萨拉玛大使、亚洲司赛义德公使,以及开罗阿位伯研究院卡迈勒院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朱威烈主任、环地中海研究院马晓霖院长、中东学会李伟建副会长,感谢您们对中埃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发表的真知灼见。感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和埃及外交部以及所有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朋友。再次对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65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等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亲手缔造了中埃关系。65年来,中埃关系一直保持了全面深入、稳定发展,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埃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擘画和亲自引领,为中埃战略互信、团结合作注入了最强劲的动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9次会晤,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频繁互动。去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通话,就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达成战略共识,为中埃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阿拉伯谚语说,“困难时出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中埃两国虽远隔万水千山,但中埃友好合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无论各自经历了什么变化,中埃双方始终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始终互为彼此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埃相知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中埃合作最深厚的力量在于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埃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不断深化抗疫合作,对中埃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生动诠释,为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在抗疫合作中创造了诸多第一:塞西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派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作为总统特使携抗疫物资访华,这是疫情发生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卫生部长;埃及以“灯光秀”形式,第一次在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上同时点亮五星红旗,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中国是对埃及援助最早、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中方向埃方提供4批抗疫物资援助,提供最新版防控和诊疗方案,开展10次专家视频交流,建立对口合作医院,协助建立口罩生产线等,中方还克服国内需求紧张的困难,先后向埃方提供了100万剂新冠疫苗援助;中国是埃及第一个签署《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合作意向书》的国家,第一批开展国药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国家,第一个签署新冠疫苗本地化分装生产合作协议,使埃及成为第一个在非洲大陆合作生产中国疫苗的国家。

  这些成果充分见证了中埃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中埃关系代表了中阿、中非关系的高度,已经成为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和南南合作的样板。

  5月1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针对当前紧张局势,提出了中方的四点主张: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中方支持联合国、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和其他对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发挥更积极作用,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促和努力。中方对埃及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尊敬的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发展,进一步凝聚了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样板的友好力量。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埃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两个发展中大国、两个新兴市场代表,坚持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命运与共,具有超出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

  站在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我们感到的是崇高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落实好中埃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前辈开辟的道路上跑好我们这一棒,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