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共和国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2-14 15:49

 2月10日,埃及《共和国报》网页版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谱写中非友谊新篇章》。全文如下:


2月5日,习近平主席致电第35届非洲联盟峰会,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习主席指出,今年是非洲联盟成立20周年。20年来,非洲联盟高举联合自强旗帜,积极探索适合非洲的发展道路,推动区域一体化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协调非洲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力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带动非洲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持续提升。

中国和非洲国家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自1956年中埃建交开启中非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在非洲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建成超过13000公里公路铁路,援建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16万余名各领域人才,打造了非盟会议中心等一系列中非合作“金字招牌”。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接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近7亿用户终端。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新基建等新兴领域合作也不断拓展。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增强了非洲的发展能力,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国际对非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几乎所有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都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方向之一。

中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目标,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相连,在推动国际格局变革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重大问题上看法非常相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高度契合非洲谋求联合自强和繁荣振兴的目标,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坚定支持。中非合作兴,则南南合作兴。中非发展好,则世界会更好。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将为构建新时代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推动中非关系继续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前列。

新年伊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非洲三国,坚持中国外交32年来年初首访非洲的传统,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坚持把非洲置于中国外交优先位置。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但我们仍然如期而至,风雨无阻,初心不改,这就是中非友好的底色。

2021年,是中非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中非关系在疫情冲击和各类挑战下仍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2022年,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逐步落实,中非关系将在共抗疫情、共谋发展、共迎全球性挑战中继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这是中非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培育的宝贵财富,是中非双方在发展振兴和团结协作的伟大征程上形成的重要风范,体现了友好、平等、共赢、正义的鲜明特征,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时代标杆。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遭遇什么艰难险阻,中非双方都矢志不渝加强政治互信,坚定不移深化务实合作,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发扬光大、世代传承。

二是团结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郑重宣布,为实现非盟关于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必将为非洲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信心和动力。中国言必行,行必果。2022年新年伊始,我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向埃及再捐赠10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并同埃代理卫生部长加法尔博士共同见证了中国科兴公司捐赠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疫苗冷库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三是携手落实“九项工程”,赋予中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在做好中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将着力推动双方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非双方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坚决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干涉内政、种族歧视行径,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是中非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非关系的高度和温度。塞西总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表示埃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广阔的前景。塞西总统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表示,埃方愿一如既往地为非中合作发挥桥梁作用,继续拓展埃中合作并深化非中伙伴关系。

2月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埃及总统塞西时指出,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塞西总统表示,埃中关系历史悠久,强劲有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了埃经济建设,埃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通过全面拓展埃中工业、产业园等各领域合作加快埃及自身发展。埃方始终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愿做中国真正的好朋友,同中方携手应对各种挑战。

中埃两国都是中非关系的有力推动者和建设者。2022年,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深度对接,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发展,凝聚双方发展的强大合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