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奥运梦,一起向未来 ——廖力强大使接受埃及媒体采访介绍北京冬奥会
2022-02-21 16:17

近日,廖力强大使接受埃及主流媒体采访,介绍了塞西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埃两国文体交流合作、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重要影响等内容。埃及“金字塔门户网”、中东社、《七日报》、《消息晚报》等媒体转发并报道。采访全文如下:

(“金字塔门户网”报道页面)

一、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可否请大使阁下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宣布冬奥会开幕,塞西总统等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相信不少埃及朋友都欣赏了这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2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塞西总统等出席北京冬奥会的25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举办隆重的欢迎宴会。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这么多国际政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襄盛举,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北京冬奥会和对全球奥林匹克事业的坚定支持。

关于比赛,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北京同场竞技。各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还在赛场外的一次次交流互动中消弭隔阂、增进友谊。我想,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

赛事已过半,冬奥闭环内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全球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们纷纷点赞冬奥场馆设施周全、赛事组织严密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赛场内外,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在这里定格,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在此处上演。赛事后半程,还有更多传奇将诞生,更多历史将被创造,让我们衷心祝愿各国运动员继续在赛场上绽放风采、超越自我、圆梦北京!

(《七日报》网站报道页面)

二、塞西总统赴华出席了北京冬奥会,请您介绍一下塞西总统此行?

我注意到,埃及总统府发言人在脸书上表示,塞西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埃中紧密战略伙伴关系的体现,并在脸书上发布了关于北京冬奥会以及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会见的精美视频,获得大量点赞。埃及主流电视台第一时间播放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领导人会见等画面。不少埃及媒体报道评论称,塞西总统此行意义重大,体现了埃中两国关系的深度、两国领导人间的深情厚谊和深化各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埃中关系近年来实现了质的飞跃,正经历最好时期。我对此深表认同。塞西总统赴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这让中国人民非常感动,也说明了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是真诚和强烈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热烈欢迎塞西总统。塞西总统感谢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感谢中方给予的热情周到安排,称赞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绝伦。在会见中,两位元首一致肯定中埃关系成就。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塞西总统表示,埃中关系历史悠久,强劲有力。埃方以同中方的关系为荣,愿在两国高级别会晤推动下,加强各领域合作协调,将双边关系推至更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推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合作项目,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中方愿继续向埃及提供疫苗支持,扩大疫苗联合生产等合作,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双方还要共同引领中阿(拉伯)、中非集体合作,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塞西总统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有力推动了埃及经济建设,埃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通过全面拓展埃中工业、产业园等各领域合作加快埃及自身发展。中国企业在埃及拥有良好声誉, 埃方也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埃投资兴业。

(《消息晚报》网站报道页面)

三、请您介绍一下埃中两国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展了哪些交流合作?

近年来,中埃体育领域交流蓬勃发展,有力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埃及奥委会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埃中两国在运动员训练、教练员培训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为促进两国体育人文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中,中埃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友情更浓了。

2021年12月15日,埃及奥委会在其社交媒体平台发帖,公开表达了对中国举办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坚定支持。在中方举办的以“筑梦冬奥相约北京”为主题的“文化小大使”活动中,埃及青年代表参加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今年1月2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天之际,埃及首都开罗地标建筑开罗塔上演灯光秀,以中、英、阿三语将“北京冬奥会”“北京2022”“10天后北京见”等文字和北京冬奥会会徽投映在塔身,多彩绚丽的开罗塔与静静流淌的尼罗河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前几天,“世界冬奥·中国冰雪”中国冰雪旅游展映活动在开罗举办,不少埃及朋友再次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欢迎和美好祝福。

埃及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但这并不妨碍埃及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2021年10月,首届埃及冰球友谊赛在开罗成功举办,各国冰球运动爱好者相聚于此,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在埃普及与发展。我了解到,埃及正积极筹划建立冬季运动联合会和部分项目的国家队,争取在未来有机会派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我相信,冬季冰雪运动在不远的将来一定可以突破气候与地理因素的限制,在古老的法老土地上蓬勃发展。我也衷心祝愿埃及体育事业发展再创佳绩、更上层楼!

四、您认为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哪些重要影响?

北京冬奥会对中国体育事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的突破,促进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普及,“带动3亿人上冰雪”等美好愿景和目标不仅提前实现,而且超额完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真诚地表示,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季运动国家,这将永久改变冰雪运动的世界格局,开启全球冬季运动新时代。北京冬奥会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各国带来希望和信心,为全球运动员搭建了公平、公正、透明的竞技舞台,有力推动了国际体育和人文交流合作。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各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奥林匹克理想的决心不会变,对和平、友谊、合作、进步的追求也不会变。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进一步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力量,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也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搭建更多友好的桥梁、合作的平台,也将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人类团结克服危机的里程碑,被永久载入史册!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