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埃及《共和国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5-21 00:30

5月19日,埃及《共和国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途径,充分聚焦具体重点领域,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和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提供了一份立足时代特征,饱含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包括埃及在内的53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人类到了“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其带回正轨”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开启发展新篇,5月9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柬埔寨计划部国务秘书敦塔瑞、埃及副外长罗扎等6位部长级官员出席高级别部分并发言,60多个国家150多位代表及联合国主要发展机构负责人参会并展开互动对话。
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方就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各方要坚守承诺,努力如期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继续聚焦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为改善各国民生做出更大努力。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要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要兑现发展援助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南南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推动多边开发机构为此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我们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王毅国务委员在会上宣布了中国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适时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共商发展大计;增加发展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以及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推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共享。
埃及作为“之友小组”重要成员,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罗扎副外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疫情背景下,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分享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经验提供了绝佳平台,将有力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埃建交66年来,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中埃务实合作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呈现出持续合作的良好势头。中埃农业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合作备忘录签署、潍柴“绿色合作”项目签约将助力埃及完成24万辆小巴士“油改气”工作、中埃合作建立智能节水灌溉实验室,为埃提高农林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绿色发展提供重要助力。中国企业在苏伊士省承建的埃克萨迪亚500千伏变电站项目已经初具规模,中埃两国建设者日前正在进行设备最后阶段的安装和调试,努力保障项目如期投产,该项目将着力保障该区域的苏伊士运河发展轴未来的电力需求。中国科兴公司援建埃及疫苗冷库项目已开工,将大大提升埃及的疫苗储存能力。中国企业在锡瓦绿洲提供钻挖深井服务,让当地百姓用上充足、稳定、优质的水源。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中埃合作开设的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培养了大量埃及优秀青年人才,为埃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也让埃民众真切感受到中埃合作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我还出席了第三届苏伊士运河大学中资企业校园招聘会,此次招聘会是苏大孔院联合埃及中国商会服务当地社会的务实之举,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为埃及增加就业、促进发展提供良好助力。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将继续办下去,进一步提升中埃各领域合作的高度,惠及埃及更多民众。
近年来,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埃及紧扣发展主题,积极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在2015年就制定了“2030愿景”,目前已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实现愿景预期目标,推动了经济发展,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埃及今年将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中方支持埃方办好大会,愿同埃方加强沟通协调,以公约达成30周年为契机,坚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协定全面有效实施,确保全球应对气变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特别是在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更多成果。相信埃方将通过此次会议为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已经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广阔前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始终坚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与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深化倡议重点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全球发展事业,为落实2030年议程、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努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