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消息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加强团结合作,守卫全球安全,共绘发展蓝图》
2022-05-31 19:32

5月31日,埃及《消息报》纸质版和网页版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加强团结合作,守卫全球安全,共绘发展蓝图》。全文如下:

(《消息报》纸质版刊文截图)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对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深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自成立以来,金砖机制就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经过16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主席国,接任以来已举办50多场重要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筹备好今年6月即将举办的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5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召开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述安全与发展这两件大事,并对深化金砖政治安全合作提出了重要意见,指出金砖国家要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同日,王毅国务委员还主持了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金砖五国和包括埃及在内的其他九国外长或外长代表与会。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倡议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此次是首次在外长层级举行“金砖+”对话活动,充分体现了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共克时艰的真诚愿望,对于进一步丰富提升“金砖”价值、拓展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愿向各位埃及朋友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在两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意见。一是面对前所未有的变局乱局,多边主义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保障。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二是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紧迫需求,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倡议走深走实,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三是全球疫情仍居高位,国际抗疫处在关键时刻。要努力构筑人类健康的防火墙,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四是努力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要依托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南南合作。要在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国际话语权、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与会外长们高度评价中方作为主席国开展的积极有效工作,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关键历史转折点,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支持和赞同“金砖+”合作模式,认为这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舒克里外长在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对话会上表示,埃及欢迎此次会议召开,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全球疫情、能源、粮食和经济危机以及气候变化等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更需要共同努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要加强协调合作,为凝聚共识、寻求可持续的应对方案作出重要贡献。

我十分赞同舒克里外长所讲,在当前背景下,包括中国和埃及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团结一致,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世界发展。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这项事业。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直面和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为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难题、弥合全球安全鸿沟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日前,中国主持召开了金砖国家副外长/特使层级的中东北非事务磋商视频会,就当前中东北非地区形势交换意见,强调地区局势事关全球安全与稳定,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并欢迎金砖国家提出的所有致力于实现中东北非地区发展、安全和稳定的倡议主张和所作努力。

中埃在这方面也有着相似立场,保持着密切合作。我们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协调,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我们共谋发展,埃及作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重要成员,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2021年中埃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37%,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苏伊士运河大学同埃及中国商会合作举办的三届中资企业校园招聘会为埃青年累计提供近1300个就业岗位;我们携手抗疫,建成非洲第一条疫苗联合生产线,中国科兴公司援建埃及疫苗冷库项目已经开工;我们推动深化南南合作,埃及已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加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我们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方支持埃及今年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为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中方愿在金砖机制框架下,拓展“金砖+”模式,与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打造广泛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普惠化、全球治理合理化,共同开创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