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就新时代中非关系接受《鲁兹尤素福》杂志专访
2022-08-09 20:13

8月7日,《鲁兹尤素福》杂志刊登日前对廖力强大使的专访。廖力强大使在采访中谈及新时代中非关系、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成果、非洲债务问题、中埃共同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等。全文如下:

问题一、近年来,中非关系发展迅速。请问大使阁下如何评价当前的中非关系?

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进入新时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代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先后成功举办,引领中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同非洲领导人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相互声援、相互支持,成功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谱写了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新篇章。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围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四点主张,并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九项工程”,彰显了中非双方新时代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的坚定决心。

当前,中非正沿着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中非双方坚定不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深化治国理政对话交流,坚持把本国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支持彼此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努力。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

中非正开启中非合作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中非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携手落实“九项工程”,着力推动中非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可靠的合作伙伴,中方对非投入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中非坚持传统友好,让中非友谊世代相传。中非双方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在中国讲好非洲故事,在非洲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非友谊的贡献者和维护者。加强青年和妇女交流,积极关爱和保护双方侨民,培养更多熟悉中非关系、热爱中非合作、呵护中非友好的力量,让老一辈培育的中非友谊之花长盛不衰。

中非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双方坚持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方愿同非方共同推动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更强合力。


问题二、近年来,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哪些突出成就?

答:非洲是“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为非洲带去了中国的茶叶、瓷器和发展经验,增进了中非人民友好情谊和文明互鉴,成为永载史册的中非友谊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截至目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积极的方向之一,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合作带动之下,中非互联互通加速发展。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肯尼亚内罗毕到蒙巴萨的著名的蒙内铁路、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等项目相继通车。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多哥洛美集装箱码头等有效提升了当地转口贸易能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大项目数不胜数,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非经贸合作逆势增长。2021年,中非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其中非洲对华出口1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3.7%。中国已经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2021年非洲经济有所好转,这主要缘于外部环境的改善,特别是中国等国积极支持非洲增强出口能力。

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开局之年,中非双方克服外部经济形势和疫情不利影响,加紧推进会议成果落实。今年1-5月,中国自非洲进口额同比增长近20%。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非洲好物网购节、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中国在非企业扶贫公益活动“百企千村”以及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实施的数字教育、区域智慧中心、超算中心、光纤骨干网等项目稳步推进,彰显了中非合作的勃勃生机。

当前,中非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正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遇”。非洲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加速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为中非合作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中非双方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非之间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助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问题三、我们注意到,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近来频频使用非洲债务问题等抹黑中非合作,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也注意到相关言论。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纯属虚假信息,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中国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快发展的势力炮制出来的“话语陷阱”。事实上,来自西方的资本才是非洲最大的债主。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49个有数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6960亿美元的外债之中,借自多边金融机构和不含中国的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额占到债务总量的约四分之三。根据英国“债务正义”机构对24个债务负担最高的非洲国家的调查显示,这些国家未来7年向私人金融机构和多边金融机构的债务偿付中位数分别为32%和35%。西方私人机构的贷款平均利率几乎是中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2倍。但遗憾的是,作为西方主要债权方和商业债权人参与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力度有限,多边金融机构在《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下甚至拒绝参与减缓债。正如“债务正义”相关负责人指出的那样,“西方将非洲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这是在转移注意力。事实上,他们自己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石油交易商的责任要大得多。”

非洲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根本解决之道在于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更大发展。作为非洲的真诚友好伙伴,中国对非合作一贯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在非洲建设了80多个大型的电力设施、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的人才共计16万余名,打造了非盟会议中心等一系列中非合作的“金字招牌”。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接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中方参与投资建设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肯尼亚内罗毕机场快速路项目,丰富了中非投融资合作方式,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中国已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2021年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SDR)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

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完全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嫉妒中非友好合作的势力编造出来的虚假消息。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因为开展对华融资合作而被迫将港口、矿山等战略性资源抵押给中国。炮制这一概念的目的,就是干扰非洲国家行使独立自主选择发展伙伴的权利,阻挠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自立自强,阻挠非洲经济体向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等中高端迈进,使非洲永远陷入“欠发展陷阱”,继续成为他们廉价资源的供给地。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叠加影响,非洲经济仍面临挑战。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中非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非投入,尊重非方意愿、倾听非方声音,帮助非洲国家尽早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希望某些国家客观、公正看待中非融资合作,切实为非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形成支持非洲发展的国际合力。


问题四、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您认为埃及在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何种作用?

答:长期以来,埃及在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非开启外交关系始于埃及。建交66年来,中埃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中非风雨同舟、携手前行的生动写照。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战略引领和亲自擘画下,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关系成为中国同非洲、阿拉伯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埃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凝聚政治共识。2020年6月,塞西总统线上出席中非团结抗疫峰会,表示在政治团结和实现共赢的框架内,非洲大陆坚定地与中国这样重要的、认真的国际伙伴加强合作。2021年11月,塞西总统线上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强调埃及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不断加强埃中政府和人民间的团结协作,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的桥梁。今年2月,塞西总统专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是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唯一非洲大陆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塞西总统时表示,中埃双方要共同引领中非集体合作,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促进非洲发展振兴。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塞西总统应邀线上出席并在发言中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讲话,高度赞赏全球发展倡议旨在通过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对发展问题“再聚焦”。中埃双方还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捍卫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埃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中埃贸易额达200亿美元,逆势增长37%,中国连续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埃团结抗疫、务实合作创造多个“非洲第一”:中埃合作建成非洲第一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中方正为埃援建非洲最大疫苗冷库;中企承建的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日前开通试运行;中企在埃承建的非洲第一高楼——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此外,中国企业打井助力埃沙漠变绿洲,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带动4万多埃民众就业,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培养大量埃及青年才俊……在中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一批批促发展、惠民生项目稳步落地,彰显中非合作互利共赢本质,不断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安全与发展面临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和非洲国家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中非人民,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