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与埃中友协共同举办 “纪念中埃建交66周年”研讨会
2022-06-08 18:56

5月30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与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纪念中埃建交66周年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埃两国关系发展”研讨会。埃中友协主席瓦利,副主席、前副外长希夫尼,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爱资哈尔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埃及中国商会负责人以及在埃中资机构、媒体代表等30余名嘉宾与会。廖力强大使出席并致辞,贾伶参赞在座。

(廖力强大使发言)

廖力强大使在致辞中感谢埃中友协精心筹办本次研讨会,积极评价中埃建交66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中埃在国家独立自强的斗争中结下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中走出亮点纷呈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擘画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层交往更加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传统友好持续升温;人文交流势头强劲,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中埃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廖力强大使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表示两个倡议分别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安全困境指明了方向路径,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中国愿同埃及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期待埃方积极支持全球安全倡议,共同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廖力强大使积极评价埃中友协作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成立最早的对华友好组织,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希望友协继续为促进中埃民心相通多作贡献,特别是加强两国青少年交往,培养中埃友好接班人。

(埃中友协主席瓦利发言)

瓦利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赞赏埃中友好关系,表示建交66年来,埃中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同埃及开展务实合作,为促进埃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埃中高层交往密切,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巩固拓展,传统友好在抗疫合作进一步升华。埃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埃“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推进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等项目建设,拓展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深化官方和民间层面交往,不断为两国关系开辟新前景。瓦利主席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国际社会应致力于构建新型伙伴关系,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

希夫尼副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强调在国际局势复杂动荡、新冠疫情和俄乌危机加速冷战思维回潮、世界经济复苏受挫背景下,实现共同发展、维护集体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包括埃中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的美好世界,使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埃方愿同中方加强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交流研讨)

其他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中埃建交66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围绕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双边经贸、农业、旅游、气变、媒体等合作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深入友好交流。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