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埃文明交流互鉴——埃及《阿拉伯金字塔》杂志发表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杨荣浩署名文章
2022-07-06 04:36
7月2日,埃及《阿拉伯金字塔》杂志发表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杨荣浩署名文章《推动中埃文明交流互鉴》。文章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阿拉伯文版)正式出版为契机,向埃及和阿拉伯世界民众积极推介该系列著作,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指导政策和工作原则。

《阿拉伯金字塔》杂志纸质版刊文截图

文章提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兼收并蓄,是与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中华文明凝结着不同文明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的基因和密码,应对人类文明成果保持海纳百川的胸襟,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指出“世界文明多样性客观存在”,中国将继续毫不动摇支持中东、阿拉伯国家维护民族文化传统,反对一切针对特定民族宗教的歧视和偏见;表示“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需要相互尊重”,只有秉承平等谦逊、虚怀若谷的态度对待各种文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一种文明才能不断获得发展与进步;表明“应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于文明的包容互鉴,应携起手来建立文明和谐、和平发展的美好世界;强调“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主席科学把握人类文明进步大势,深刻阐明“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真诚倡导“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互鉴准则,郑重宣示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中国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开辟了新路径,为绘就人类文明美美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画卷凝聚了新共识。
文章呼吁,中埃两国应充分发挥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的优势和长处,在推动世界文明对话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强调,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谐共处,推动建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