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鲁兹优素福》杂志官方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7-08 16:24

7月7日,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官方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全文如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庆时刻,习近平主席带来了全国人民的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习近平主席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有外国观察家感慨:“25年来,尽管香港面临各种挑战,但始终展现强大韧性,多次化危为机,变得更加强大。”

在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香港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行稳致远指明航向。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和经验启示,清晰指明这一伟大事业始终行稳致远的正确方向: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四个“必须”,蕴含深邃的辩证思维和战略思考,彰显坚定的决心、无比的信心。

着眼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二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三是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四是共同维护和谐稳定,为香港攻坚克难、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还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习近平主席的亲切话语充满为香港好、为香港同胞好的真情厚意,令香港各界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25年前香港回归,标志着中国人民洗雪了香港被侵占的百年国耻,它也开创了香港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新的历史进程。1997年至2022年的25年间,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深刻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迎来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21年的2.86万亿港元;人均GDP从回归前的19.2万港元,增至2021年的38.71万港元;财政储备从1997至1998财年的4575亿港元增长到2021至2022财年的9572亿港元。数据显示,香港现货股票市场总市值由2000年底的4.86万亿港元,升至2022年6月17日的37.60万亿港元。香港交易所的收入过去20年上升九倍。

25年来,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一国两制”下,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资源丰富、法治环境良好,依托祖国、面向世界、联通内地与全球的独特地位愈加突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排名第一、人才竞争力位列亚洲第一……一项项“高居榜首”的数据,折射出“中国香港”四个字的含金量。

25年来,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不断巩固,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各项民生事业大幅改善。香港在全球法治指数中的排名从六十多位上升到第十九位,人均预期寿命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榜首。自1997年以来,香港连续25年获评“世界最自由经济体”。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评估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上继续位居首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排名从去年的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从此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但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过去一个时期,香港经受一次次严峻考验,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一国两制”政策使香港具有特殊地位,香港作为世界领先城市,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

随着社会恢复稳定、经济持续复苏,香港重新走上发展正轨,所具有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和人才众多、文化多元、基础设施先进、营商环境优良等特色优势将得到更充分发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从跌出前五到重返前三,实现“U形”反转;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较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三成;超过9000家内地和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公司,许多企业继续扩大在港业务……今天的香港,分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正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中埃两国都曾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入侵,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两国在国际社会上是反对殖民统治和外来干涉的同路人。中埃建交65年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1956年,埃及政府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中国政府立即给予坚定支持。香港回归祖国后,埃及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香港的交往与合作,为促进香港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历史若镜,岁月淘沙。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从世界发展大势来审视,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来凝望,从香港回归以来生动实践来印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绘就了香江两岸的繁荣景象,开创着东方之珠的美好明天。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