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及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答记者问
2022-08-03 07:59

记者: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正在访问东南亚和东亚国家,一些方面称其将要访问中国台湾,请问中方如何看待这一访问?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使馆发言人: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及国际社会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佩洛西是美国会众议院的主要负责人,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不管她以什么名义、什么时间窜访台湾,都将构成极具危险的挑衅行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将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近年来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行动上不断的倒退,甚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蓄意紧逼和挑衅中国底线,其险恶用心中方洞若观火。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我们决不允许 “越线”行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拜登总统通话时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中方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中国人说到做到。

记者:请问中方如何评价埃及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在这一问题上,中方对埃方有何期待?

使馆发言人:中国和埃及是全面战略伙伴。建交以来,埃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一贯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主张。今年2月,在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塞西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表示,埃方始终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面临通货膨胀、能源和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美国出于维护全球霸权、转嫁国内危机、牟取政治私利的目的,在世界各地煽动分裂对抗、破坏和平稳定,对此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很多有识之士都看得非常清楚。美国已经搞乱了中东和欧洲,现在又要将魔爪伸向亚太,这充分证明,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世界动荡的“幕后黑手”,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中方呼吁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发出维护和平、尊重主权的正义之声,坚决反对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