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廖力强大使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4-02-06 03:28
2024年2月5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全文如下:

“最新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中国经济将继续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经济数据后,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回升向好,为世界经济提供驱动力、带来稳定性;中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更大信心。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大背景下,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特征,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2%,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无论是横向与全球主要经济体比较,还是纵向与中国上一年比较,这一成绩单都是亮眼且来之不易的。全国粮食生产“二十连丰”,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再创历史新高。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中国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及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增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总数跃居世界第二。中国产业优化升级效果显著,正向中高端价值链攀升。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网络”涵盖的工厂累计有153座,其中62座位于中国,占比超过4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创新指数全球排名第12位,科技集群数量24个,位居第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在2027年达到15.7万亿美元。中国坚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2000万辆大关。中国正以全新的动能和优势为经济持续阔步向前注入澎湃活力。
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大。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对越来越多商品、服务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消费升级的动能强劲。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9.9%。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已经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些都将加快中国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壮大。
高水平开放造福世界。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降至7.3%。去年10月,中国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向全球投资者开放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机遇。近5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过去10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30%。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对中国、亚洲和全球都是好消息。
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给埃及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埃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11年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埃承建了“非洲第一高楼”、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助力埃及成为第一个具有完备卫星AIT能力的非洲国家、完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拥有非洲大陆最大玻纤生产基地、最大疫苗存储中心、最快固定宽带网络速率,非洲规模最大以及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生产集群。埃及成功在华发行35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成为第一个发行这一债券的非洲国家,有力支持埃及绿色经济转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70亿元人民币贷款,中埃签署“债转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愿继续支持埃方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同埃方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与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和正能量。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