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廖力强大使在《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0 15:32

3月7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今日埃及人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提请会议审议的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2023年,中国吸收外资1.1万亿元,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339.1亿元,规模仍处历史高位。过去5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1%,远高于在欧美的3%。经济学人智库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将更加稳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超过预期,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2%,比去年10月的预测提高0.4个百分点。

中国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翻开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今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这是中国经济激发潜力、重塑动能的关键之举。中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保持全球第一,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今天的中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动能澎湃,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凸显中国经济结构优化转型、提质升级。不少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结构体系升级、技术路径创新、发展模式优化。

中国经济发展成色十足。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且还在不断增加,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快于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构成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配套能力和集成优势明显。例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长三角地区建立起“四小时”朋友圈,覆盖电池、车载芯片、自动驾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产业链。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统,预计2025年STEM博士生将超过7.7万人。截至2023年年底,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中国对外开放蹄疾步稳。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中国的发展注定要继续拥抱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降至7.3%。去年10月,中国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向全球投资者开放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机遇。2023年,中埃务实合作也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潮中走向深入。马德布利总理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埃签署“债转发展”合作文件。埃及成功在华发行35亿元人民币熊猫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70亿元人民币贷款,埃及二号卫星在中国成功发射。中埃合作领域更广、成色更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埃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埃及,分别同塞西总统、舒克里外长会见会谈,并同埃方签署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五年实施纲要,为中埃未来各领域发展规划详细的“路线图”。不久前,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访问埃及,分别同马德布利总理、贸工部长萨利赫深入探讨中埃经贸合作,为中埃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将为中埃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下阶段,中国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中方愿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共同抓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在埃稳步落地,以中国式新发展为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包括埃及在内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