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公使在埃及战略研究中心发表署名文章《团结一心,共同战疫》
2020-05-11 18:25
 

  5月7日,埃及战略研究中心在其网站和脸书账号发表肖军正公使署名文章《团结一心,共同战疫》,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抗疫正处于关键时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开设了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公开发布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中国同150多个国家举行80余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就如何有效应对和战胜疫情与各方深入交流。中国向伊拉克、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菲律宾、缅甸、老挝、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15个国家派遣17支医疗专家组,受到各方高度肯定。中国政府和民间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中国还积极发挥产能优势,及时开放医疗物资市场和出口渠道,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同中国出口商签署防疫物资商业采购协议。自3月1日至4月10日,中国共出口口罩约71.2亿只,防护服5557万件,红外测温仪359万件,呼吸机2.01万台,护目镜1369万副。“中国援助”与“中国制造”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强大动力。  

  中埃建交64年以来一向是好伙伴、好朋友和好兄弟。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就新冠肺炎疫情通话、相互致函和口信,加强了两国抗疫交流。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长哈莱博士作为总统特使访华,埃及在世界文化遗产上映射中国国旗,都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国人讲“投桃报李”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埃及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了坚定而宝贵的支持,哈莱部长给中方送去援助物资。4月16日,中国政府援助埃及政府的首批物资运抵,包括2万个N95口罩、1万套防护服、1万人份检测试剂。5月3日,第二批物资运抵,包括1万个N95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和属于第三批物资的7万人份的检测试剂。目前中埃双方正对接第三批物资,除将于5月3日运达的7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外,还包括15万个N95口罩、100万只普通口罩,7万件防护服,7万只手套和1000支测温仪。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向埃及政府捐赠了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5万只N95口罩、1000套防护服和1200只检测试剂。4月21日,在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CBD项目中建公司向埃方捐赠了一批价值78万美元的抗疫物资。中国卫生领域官员和专家同埃及卫生部官员和专家进行了视频会议,埃及还参加了中国同西亚北非国家的视频会议以及中国与阿盟秘书处及成员国举行的首次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方向埃及推送了中国高级别防控专家会议视频,并向埃及提供了最新的疫情防控方案和诊治方案。中方还将积极推动两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加强病毒、疫苗和诊治方面的交流。

  人类要战胜疫情,需要的是信心而不是恐慌,是团结而不是分裂,是合作而不是推诿。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指责中国“隐瞒疫情”、“抗疫不透明”毫无根据。  

  1月3日,中国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8日,中国初步确定疫情病原。1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1月20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对外通报,确认有人传人现象。1月20日至21日,世卫组织派团对武汉进行考察。1月底,中国疾控中心等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杂志等国际医学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向世界介绍中国科学家关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研究成果。2月,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专家参加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实地考察全面了解中国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事实面前,就连对中国一向不友好的西方媒体也承认“中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至于病毒源头问题,中国是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的国家,但不代表病毒源自武汉。流行性疾病可能在世界上任何地区首先暴发,但其源头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  

  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立场,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与引领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支持世卫组织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也是维护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面前的团结一致。对世卫组织的攻击抹黑没有事实依据,施压胁迫更不得人心,任何有良知的国家都不会支持。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世卫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愿在现有合作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力度。

  中方多次强调,少数国家政客一再罔顾事实,睁着眼睛说瞎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企图推卸对自身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转移视线。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他们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他们向中国“甩锅”,丝毫抹杀不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也无助于本国防疫工作,只会进一步暴露其险恶用心及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3月23日同塞西总统通电话时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一心、精诚合作,人类一定能够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埃及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拥有古老的智慧,崇尚科学,埃及人民一定会在塞西总统和埃及政府领导下尽快控制疫情。有一句中国古话叫“谣言止于智者”,相信友善、智慧的埃及人民不会被污蔑、攻击中国的谣言所蒙蔽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