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消息报》网站和《金字塔在线》刊登韩兵公参署名文章《中国向世界提供援助是担当和友善》
2020-05-16 00:31
 

  5月13日、14日,埃及《消息报》网站和《金字塔在线》分别全文刊发了韩兵商务公参的署名文章《中国向世界提供援助是担当和友善》,全文如下:

  (《消息报》5月13日)

  近期,新冠肺炎在国际上加速蔓延,中国在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后控制住了本国疫情,在仍面临较大疫情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克服自身困难,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并派出医疗队与各国共同抗击疫情。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体现了中国践行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患难与共的善意。然而,某些国家的政客和媒体竟然抛出中国“口罩外交论”,把中国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善意之举抹黑为谋求政治利益。虽然一些政客和媒体早就突破了人类的良知底线,但在国际上疫情如此严重、每天都有大量生命逝去的情况下还在对中国与世界合作抗疫进行污蔑及政治操弄,还是令人震惊。  

  金字塔在线5月14日)

  在中国国内疫情肆虐之际,国际许多友好国家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对中国给予了宝贵支持。塞西总统致函习近平主席,并派卫生部长哈莱作为特使访华,向中国捐助口罩等。世界上许多国中国提供了援助对这些雪中送炭的宝贵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尽管中国防外输、防反弹的压力巨大,但中国在向全球提供抗疫支援上没有丝毫的犹豫,更没有盘算得失,动员全国力量加班加点生产,将大量的急需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世界各国。3月1日至4月30日中国向世界提供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抗疫物资,包括口罩278亿只、防护服1.3亿件、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红外测温仪1257万件、呼吸机4.91万台、病员监护仪12.4万台、护目镜4363万副、外科手套8.54亿双等,同时,向17个国家派遣了19支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并分两批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  

  中国向世界提供抗疫物资,有的是在中国危难时雪中送炭的国家,我们在条件具备时加倍回报;但更主要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贯理念,及其内含“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因此,与其他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是中国的必然选择,是履行大国责任担当。中国提供的抗疫物资有不少是以无偿援助方式提供,众所周知,中国对外援助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在抗疫对外援助中中国政府首先考虑有关国家的疫情严重程度,以及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物资匮乏的情况,也会回应有关国家对中国提出的具体援助需要,同时还要考虑中国政府自身的能力,然后与受援国政府共同商定具体援助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深受疫情肆虐之际,一些西方政客和不良媒体并没有表现出人类应有的同情和善意,而是冷眼旁观,甚至幸灾乐祸。当中国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时,这些人又基于其阴暗心理和自私的政治利益,极力抹黑污蔑,这种颠倒黑白、挑拨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政治操弄是个别政客和媒体利用疫情攻击中国而制造出的“政治病毒”的一只毒株,将伤害全球合作共同抗疫的努力, 需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进行消杀。  

  尽管中国的良行善举被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恶意抹黑,但中国支援全球抗疫的决心和行动不会改变,将会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给予世界实际性帮助。对于与我们亲如兄弟的埃及,中国政府将向埃及政府捐助三批物资,其中两批已到货,并用到了埃及抗疫一线。同时,中国各省市、社会团体、企业等也踊跃向埃方捐赠,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中国计生协会、马云基金会、中建等向埃及有关部位捐赠了大量医用物资。这些物资包括:超过200万只口罩、20多万N95口罩,10多万份检测试剂,10多万套防护服、40台呼吸机、手套、面罩、护目镜、额温枪等,中国大使馆也向埃及政府部门和大学捐赠了口罩、红外体温检测仪等。  

  人间自有真情在,各国人民之间是友好和善的,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都怀有天下一家之胸怀,秉持担当正义之仁心,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会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变得更加相互理解、紧密团结,人类最终一定会共同战胜疫病。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