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发表廖力强大使文章—《风雨同舟的真朋友》
2020-03-02 03:49
 

  2020年3月1日,《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廖力强大使文章《风雨同舟的真朋友》,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埃及从政府到民间纷纷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并以实际行动给予温暖帮助。  

  阿拉伯谚语说:“困难时出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埃及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方。相信中方有能力迅速战胜疫情。埃方愿竭尽所能向中方提供一切支持。马德布利总理指示当地企业全力生产口罩,在保障埃及民众需求后优先供应中国。舒克里外长表示,埃方坚定支持中方抗击疫情,非洲国家将始终同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卫生和人口部部长哈莱认为,中国采取有力措施救治患者,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高教与科研部部长哈立德·加法尔表示:“我的电话就是中国留学生的热线。”埃方的支持体现了中埃两国的深厚情谊。  

  疫情发生以来,埃及各界积极声援中国。很多友人表示,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愿与中国人民共克时艰。埃及主流政党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支持,还精心录制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短视频。埃及《消息晚报》总编表示:“当年非洲暴发埃博拉疫情时,中国曾不畏艰险率先支援,在西方撤离之际选择坚守,现在轮到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佳妮表示:“中国曾创造了很多历史奇迹,这次也不例外,我们与你们同在!”曾留学北京的埃及女孩乐天爱表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愿安宁早日回归!”还有埃及外教选择坚守武汉,留下来共同抗疫。中埃两国人民在疫情面前风雨同舟,不愧是真朋友、真伙伴、真兄弟!  

  疫情发生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与埃方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介绍疫情形势和防控举措,同时强调科学、理性防控,尊重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有关旅行和贸易不应受限的建议。使馆召开4次记者会,展现了中方加强国际合作的态度和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使馆工作得到埃方大力支持和积极回应,埃方表示不会限制中国公民来埃,并承诺在出入境检疫上合理防控,为双方正常合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埃都是具有古老和灿烂文明的国家,历经无数艰难困苦但从不屈服。两国建交64年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总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我对埃及朋友说,疫情是暂时的,但友谊与合作是长久的。中埃双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推进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项目建设,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常运转,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后更加深入发展。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上下齐心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感谢阿拉伯朋友的支持,将与友好国家同心协力取得最终胜利,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