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消息晚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1-30 03:19

  2021年1月29日,埃及《消息晚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全文如下:

  2017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主旨演讲。“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习主席饱含智慧和哲理的精彩论述,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至今依然在世人耳畔回响。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人类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

  2021年1月25日,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不仅指出了世界面临的课题,更给出了治理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注入新的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当前疫情还远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习主席强调,我们要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共同推动各国发展繁荣;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

  习主席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二,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第三,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拒绝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要提倡公平公正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第四,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谈及控制全球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还专门给出了“中国方案”,强调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疫苗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中国将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

  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南南合作,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就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等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又多次为全球抗疫提出中国倡议。如今,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如何凝聚全球共识、重建全球互信、提振全球合作成为全球亟待解决的难题。中埃都是发展中大国,埃及经济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强大韧性,在吸引外资方面位居非洲第一、阿拉伯地区第二,成为地区稳定与发展的积极贡献者。中方愿与埃方风雨同舟、携手并进,高举多边主义火炬,照亮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