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第七次记者会
2020-04-23 19:47
    419日,廖力强大使通过网上直播形式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第七次中外记者会。埃及尼罗河国家电视台、中东社、《七日报》、《鲁兹优素福》杂志等二十多家主流媒体和中国驻埃媒体记者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埃及记者站对记者会进行了社交媒体网上直播。肖军正公使、李东公参、使馆发言人赵继显参赞参加。  

  廖力强大使介绍了中央政治局4月17日会议精神、中国国内最新抗疫形势和复工复产情况、中埃抗疫合作,以及中方援助埃方抗疫物资等有关情况,并结合记者提问重点介绍了中方在以下问题上的立场:   

  针对“中国隐瞒疫情信息”的无端指责,廖大使表示,这一说法毫无事实依据,恰恰相反,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理由有七条:一是中国最早分离出毒株并通报世卫组织,同各国分享;二是中国调集4万多名专业精锐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并在最短时间建方舱医院,实现“应收尽收”;三是中国最早、最快封城,最大规模举国防控;四是中国最快向全球提供最多最广援助和医疗物资供应,并派出最多医疗专家组;五是中国最及时启动抗疫与复工复产举措,保障中国民生,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六是中国有世界较低感染率,较高治愈率;七是为国际社会抗疫提出中国倡议,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峰会上提出全球联合抗疫、发展经济的四点倡议。

  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廖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了富强发展的新中国,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民族之林走出了一条有尊严、独立自主、自强、成功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必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关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廖大使表示,有“五个不会改变”和“一个充满信心”: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二是中国具有完备的经济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不会改变;三是中国人口世界第一,具有巨大市场拉动内需的事实不会改变;四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不会改变;五是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随着中国疫情好转和加快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要对中国经济恢复和增长充满信心。  

  关于有关在华非洲人疫情防控境况问题,廖大使表示,中国是最坚定支持非洲防疫的国家也是向非洲提供最多抗疫物资援助的国家习近平主席专门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援助。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防止疫情输入性风险,广东省在面临严峻输入风险情况下加强防控举措坚持中外一视同仁,不会对任何特殊群体搞差别性政策广东方面已进一步完善对外国人健康管理措施,受到非方好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14日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通话时表示,中非传统友谊经历了历史和国际风云考验决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更不会被某些势力的挑拨离间所干扰。法基强调,非方特别感谢中方为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紧急援助,一些势力试图利用当前事态挑拨非中友好,我们决不会让他们得逞。  

  关于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社会抗疫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廖大使表示,19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话时表示,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支持世卫组织、支持总干事,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也是维护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面前的团结一致。对世卫组织的攻击抹黑没有事实依据,施压胁迫更不得人心,任何有良知的国家都不会支持。  

  关于中埃合作首条口罩生产线情况,廖大使表示, 4月7号,中埃合作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位于纳赛尔城的自由区,共有五条生产线,其中一条生产线已顺利投产,产能超10万只/天,其余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中。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将大大缓解埃市场口罩缺口,为埃人民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力量。  

  肖军正公使就武汉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确诊病例死亡数订正情况疫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作了说明,指出武汉修正相关数字符合国际通常做法,体现了中方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逝者负责。  

  廖大使并就中国复工复产经验、中国疫苗研究进展、5G技术导致新冠肺炎传播的谣言、在埃中资企业受疫情影响等逐一回答记者线上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埃及记者站对记者会进行的现场直播点击量超过1.4万次,覆盖面超过6万人,点赞评论量超过1700次。与会记者当天即发表了二十多篇报道,详细介绍会议情况。埃及《今日埃及人》网站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7日主持了关于新冠肺炎的重要会议,强调要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努力,并将继续向世界各国提供援助。《起点网》消息称,指责中国隐瞒疫情信息没有根据,旨在破坏中国形象。《金字塔报》、《共和国报》、《七日报》等网站消息称,中国保护在华中外公民的安全和健康,一视同仁。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国向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了紧急援助,任何破坏中非友谊的企图都是徒劳。《七日报》等网站消息称,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支持总干事,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理念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共和国报》网站消息称,中埃合作建设的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投产将大大增加埃及防疫物资储备,有利于抗击疫情,反映了中埃团结与合作。《今日消息》、《股市报》等网站报道中埃抗疫合作、中国向埃及援助物资情况。

  众多网民在直播视频下留言互动,表示“我们爱中国”、“感谢中国人民”、“中国一向只做不说,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感谢中国政府抗疫努力”、“埃及和中国自古以来就亲如一家”、“希望埃中两国继续在各领域团结一致”、“感谢中国同世界各国分享疫情信息”。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