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创未来
——中埃建交65周年双边关系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5-20 16:24

  2021518日,中国驻埃及使馆、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风雨同舟六十五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题,共同主办“中埃建交65周年双边关系视频研讨会”。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大使、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大使、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助瓦希米大使、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扎赫兰大使做开幕式主旨发言。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萨阿德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做总结发言。中阿合作论坛事务李成文大使、前驻埃及安惠侯大使、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前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大使、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姚匡乙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朱威烈主任、环地中海研究院马晓霖院长、中国中东学会李伟建副会长,以及埃及外交部亚洲组织事务副部助萨拉玛大使、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扎米提大使、前驻华哈夫尼大使、阿莱姆大使、贾拉里大使、埃及外交部亚洲司东亚事务主管萨义德公使、阿拉伯研究院卡迈勒院长等发言。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中国驻埃及使馆王瑞正武官、周振成公参、王胜刚公参、石岳文公参、李杰参赞、李志敏参赞、张华胜参赞等参会。肖军正公使主持研讨会。  

  翟隽特使致辞表示,65年来,中埃两国政治互信更加坚实,人民友好更加厚实,互利合作更加充实,人文纽带更加坚实。当前中埃两国都肩负着实现各自国家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中埃同为发展中大国,更有必要让中埃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回归理性公平、实现稳定发展作出贡献。双方可从以下方面入手,并肩走好抗疫和发展之路:一是精诚合作,尽早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二是坚定互助,继续做好团结合作的大文章。三是互利共赢,让“一带一路”合作更多造福双方。四是久久为功,积极培育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杨福昌前副部长表示,中埃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十分珍惜自己的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反对打着自由民主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关心的首要问题,中国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中国积极参与埃及经济建设,在埃及开展了不少大型合作项目,包括我出任驻埃及大使时启动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以及中国公司在埃及新行政首都承建中央商务区项目等。中埃是两个文明古国,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双方交往中总是秉持包容的态度,讲求诚信,在处理问题时实事求是,不干涉内政,体现了公平正义精神。中埃双方长期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结下的深厚情谊将不断发展,是任何力量都难以破坏的。  

  瓦希米部助致辞表示,埃及是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埃及对此感到骄傲。在中埃建交65周年之际,中国实现了消除贫困的伟大目标,埃及希望学习中国扶贫经验,祝愿中国取得更大成功。埃方高度赞赏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赞扬中方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伟大成就,感谢中国向包括埃及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无私抗疫援助,通过信息交流和科学研究为加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杰出贡献。埃及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埃中双方已就建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并制定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施纲要达成共识,埃方期待在高层交往时签署相关协议,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中阿集体合作,通过首届阿中峰会拓展阿中关系,期待与中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和多边领域的协调合作,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维护地区安全。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尼尔·扎赫兰大使致辞表示,阿中双方一直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埃方高度赞赏王毅国务委员在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为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仗义直言,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阻碍抗疫物资的自由贸易,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  

  围绕四大分议题,与会各方深情回顾了中埃建交历史,一致认为,中埃建交6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新形势下,中埃关系的战略性、全面性、引领性突出,进一步发展中埃关系的必要性、紧迫性增强。双方要深入贯彻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样板凝聚力量,作出贡献。

  一、关于中东风云变化下的中阿合作  

  廖力强大使重点宣介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关于缓解巴以紧张局势的四点主张。廖大使表示,51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针对当前紧张局势,提出了中方的四点主张: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中方支持联合国、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和其他对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发挥更积极作用,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促和努力。  

  宫小生大使表示,中国是埃及和阿拉伯人民的好朋友,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好朋友,始终心系中东和平进程、坚持公理道义、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努力。当前形势下,中埃两国加强合作是推动中东问题向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重要因素,双方应共同站在和平正义一边,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萨阿德大使、哈夫尼大使、阿莱姆大使、贾拉里大使高度赞赏王毅国务委员提出的四点主张,表示中方这一立场充分彰显了公平正义精神和大国担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针对当前紧张局势提出的四点主张,与今年3月王国委访问中东六国时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一脉相承,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中东的许多问题是由美国炮制的“世纪交易”造成的,美国偏袒以色列,不可能顾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埃及等地区国家期待中国利用不断上升的国际影响力在地区发挥更大作用,为中东带来真正的安全稳定。  

  二、关于大国关系与中阿合作  

  安惠侯大使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丰富:一是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以及政治体制和宗教信仰的差异,都应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二是尊重各国独立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三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四是经济上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人为“脱钩”、“筑墙”,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五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六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要致力于开展南南合作。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这是一项值得中国和埃及,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共同不懈努力,争取早日实现的光辉目标。  

  吴思科大使表示,中埃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埃两国都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的共同挑战。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是中阿双方的共同现实需求,符合时代潮流,有丰富的内容和广阔前景。中埃双方应在总结成功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运用两个悠久文明的智慧,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李成文大使表示,埃及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集体合作中的重要伙伴,在中阿关系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支柱作用。随着世界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加强中埃在中阿集体合作中的协调与合作比以往更加重要。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埃始终相互支持配合,与其它国家一道,为论坛不断做大做强贡献了力量,也使中埃关系得以不断丰富。中方愿与埃及朋友一道,在中阿集体合作框架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共同发声,在地区事务中共同发力,在务实合作中一同努力,在机制建设中一道创新,共同发挥推动作用,为巩固和加强中阿集体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卡麦勒院长表示,美国视中国为最大竞争对,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张影响的工具,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部分政客担忧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上升取代美霸主地位,企图阻挠地区国家与中国开展5G等领域合作,要求地区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队。阿拉伯国家对此态度鲜明,认为美国上述立场和做法不可能打断、扭转阿中合作大势,中国将以合作方式弥补美国的功能缺失,在地区发挥更大作用,期待与中方加强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合作。  

  萨阿德大使表示,中国倡导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元素。  

    

  三、关于后疫情时代的中埃关系  

  姚匡乙大使表示,中埃应携手努力,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首先要把不断深化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作为工作总基调。二是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中埃双方合作优先领域。三是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四是埃及应发挥阿拉伯大国作用,凝集阿拉伯各国力量,与中方一道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中埃双方可在王毅国务委员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框架下合作,共同开启地区和平发展新篇章。  

  李伟建副会长表示,中东发展和治理问题的重要性、迫切性将超越地区传统热点问题建议以帮助地区国家抗击疫情为抓手,将促进后疫情时代中东经济恢复和社会治理为着力点,强化发展、治理合作,为实现中东和平发展与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朱威烈主任表示,中阿关系65年的健康顺利发展,主要应归功于我们两国间坚定不移、历久弥新的政治互信,这种互信植根于两国悠久的历史文明文化和既拥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又都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发展中大国身份。双方的政治互信只应加强,不应减弱,这是历史的逻辑,有利于双方发展利益的逻辑。两国智库间的交流十分重要和必要。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宣示了中国对阿拉伯、中东外交的重要政策主张,是高校和学术机构工作的行动指南。“阿拉伯之春”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埃智库学术交流有所减少。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智库间交流合作。  

  扎米提大使和萨拉玛大使等表示,埃方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反对任何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数字丝路、教育丝路和健康丝路作用突出。  

  四、关于后疫情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  

  马晓霖院长表示在埃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备优越的基础条件,更有广阔发展前景。建议中埃挖掘经贸投资、能源电力、航天科技合作潜力,加强战略协作与政策沟通,夯实民意人文根基,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收获更多成果。  

  哈夫尼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打开了全球化新的一页。地区国家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努力提升自身经济和科技实力,期待中方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防止地区热点问题激化,危害地区稳定,对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干扰。  

  在总结发言中,廖力强大使指出,中埃两大文明古国是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65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等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亲手缔造了中埃关系。65年来,中埃关系一直保持了全面深入、稳定发展,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埃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擘画和亲自引领,为中埃关系注入了最强劲的动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9次会晤,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国元首频繁互动,就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达成战略共识,为中埃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埃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不断深化抗疫合作,为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中埃关系代表了中阿、中非关系的高度,已经成为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和南南合作的样板。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埃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两个发展中大国、两个新兴市场代表,坚持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命运与共,具有超出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驻埃及使馆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落实好中埃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前辈开辟的道路上跑好这一棒,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萨阿德大使表示,埃方对埃中关系65年成就感到满意自豪,充分肯定中国的抗疫努力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的卓越贡献,反对任何将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的企图和做法;高度赞赏并支持中方为维护巴勒斯坦合法权益发出正义呼声;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借民主、人权旗号行干涉内政之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埃中共同努力的方向;愿进一步加强埃中各领域务实合作。  

  王广大主任表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将以中埃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指引,加强中埃、中阿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构建中埃、中阿命运共同体确定新目标、再上新水平。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