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行专题记者会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有关情况
2021-05-28 05:02

  527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专题记者会。廖力强大使以网上直播形式,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健康峰会等情况。《金字塔报》、《今日消息报》、《共和国报》等埃及13家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等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做社交媒体直播。肖军正公使主持,使馆发言人李志敏参赞出席。

    

  廖力强大使表示,全球健康峰会是在全球抗疫进程中召开的又一次重要峰会,也是今年全球卫生健康领域最高级别的多边峰会。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已逾一年,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际社会急切期待更多的信心、希望和合作。在这一关键历史时刻,521日,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对提振多边主义,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引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廖力强大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五项主张: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主席全面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强调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二是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这些理念主张被中国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也契合当前各国抗疫斗争需要,赢得广泛共鸣。三是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团结合作”是习近平主席阐述抗击疫情主张的最高频词汇。四是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

    

  廖力强大使援引中国开展的大规模全球人道主义行动数据和事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挑战,各国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而胜之。当前各国抗疫和经济复苏出现分化,发展中国家面临特殊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理应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员,始终想发展中国家之所想,急发展中国家之所急,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稳定经济。习近平主席去年5月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率先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一义举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国在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方面亮出了最好的成绩单,这同个别国家自私自利、罔顾责任和道义,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以及“疫苗民族主义”等言行形成鲜明对照。  

  廖力强大使还阐述了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支持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第一,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第三,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第四,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第五,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廖力强大使强调,中方这些倡议和举措实实在在,展现了中国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有力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和信心,彰显了中国主持公平公道,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正义立场。中方将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同国际社会携手深化团结合作,合力战胜疫情,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廖力强大使结合中埃建交65周年重要节点,介绍了65年来两国关系各领域成果及未来发展前景。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