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有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2022-08-24 03:39

8月20日,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和埃及“解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当前台海局势与中美关系未来”研讨会。埃及前外交部副部长、埃中友协副主席希夫尼大使,埃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大使,埃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法拉哈特,埃“解放”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勒阿兹拉格等十余名嘉宾与会。廖力强大使应邀线上出席并发言。

廖大使针对美西方国家近期关于台海局势的有关谬论,重点从法理角度进行批驳,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有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挑战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挑战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指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由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对外政策只能有一个。廖大使表示,国际社会对佩洛西窜台的本质和意图看得清清楚楚。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挑衅,其中包括20位国家元首、7位国家副元首、9位政府首脑、约60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等10余个国际组织,形成压倒性声势。塞西总统和埃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公开表态,强调埃及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这充分体现了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廖大使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恢复交往和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希望美方将一个中国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要在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廖大使宣介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并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与会嘉宾回顾近期台海局势发展,一致强调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拥有充分的国际法基础,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挑战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美关系攸关世界和平稳定。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