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出席“中阿峰会—蓝图与愿景”研讨会
2022-11-24 04:28
11月23日,埃及阿拉伯研究院和解放研究中心举办“中阿(拉伯)峰会—蓝图与愿景”研讨会,廖力强大使应邀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阿拉伯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艾阿马尔发表书面致辞。阿盟助理秘书长汉达维、埃参议院外交关系和阿拉伯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萨玛、埃及前外长欧拉比、前驻华大使阿米尔、阿拉伯研究院院长卡迈勒、解放研究中心主任伊玛德以及各界专家学者等60余名嘉宾与会。

(研讨会现场)

廖力强大使致辞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两大民族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近年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始终风雨同舟、命运与共,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阿关系这块真金成色更足、韧性更强、亮度更佳,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标杆。
廖力强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次大会的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中国这艘巨轮就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不移、乘风破浪,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中共二十大向世界表明,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廖力强大使致辞)

廖力强大使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各种挑战,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中阿将继续做团结协作的伙伴,坚定支持彼此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做发展振兴的伙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继续做安全稳定的伙伴,推动在地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继续做文明互鉴的伙伴,寻求交流互鉴的公约数。今年中阿双方将召开首届中阿峰会,这是当前形势下中阿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中方期待同阿方一道办好峰会,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发言嘉宾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认为这次成功的大会彰显了中国在当今世界所发挥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作用,也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有利于阿拉伯国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新模式。

(廖力强大使同与会嘉宾在会前寒暄)

发言嘉宾高度评价在阿中合作论坛框架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自埃及作为第一个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同中国建交以来,真诚互助就一直是阿中合作的缩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倡议与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契合。首届阿中峰会将是稳步发展的阿中关系迈上新阶段的一次标志性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阿中关系继续开创新局面。
发言嘉宾赞赏中方为阿拉伯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并表示,中国在对外政策上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倡议和理念,为各国共同应对挑战、为人类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
发言嘉宾从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等不同角度回顾了阿中友好交往历史,并对双方未来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光明前景进行了积极展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