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经济和投资论坛在开罗成功举行
2023-01-08 04:30
1月5日,由埃及中国商会和埃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埃经济和投资论坛在开罗举行。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向论坛致贺信。廖力强大使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埃及规划与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拉•赛义德,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埃中企业协会理事会主席马哈默德•穆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局主席瓦利德·贾马勒丁,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CEO霍萨姆•海巴,埃中友协副主席、前副外长希夫尼,埃及中国商会会长常伟才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埃及贸易与工业部部长艾哈迈德·萨米尔派代表瓦埃勒·萨米尔出席并宣读部长讲话,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部长助理代表等出席论坛。我馆张涛公使及埃及政府部门、智库、商协会、媒体、两国企业代表等共计29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廖力强大使表示,首届中阿峰会前不久在沙特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在峰会期间会见,为巩固中埃政治互信注入新动力,为深化互利合作拓展新空间,为加强国际协作提供新机遇,为中埃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中埃务实合作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已连续九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面对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严峻挑战,中埃友好合作愈发强韧有力、深入人心。


(埃及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拉•赛义德致辞)

廖力强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继续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贡献宝贵的确定性,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廖力强大使致辞)

廖力强大使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防控措施因应疫情形势不断调整变化,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随着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中国进一步优化出入境政策,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促进各国互利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多利好。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埃中企业协会理事会主席马哈默德•穆萨致辞)

埃及规划与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拉•赛义德表示,尽管面临国际和地区挑战,但埃中两国在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成功,中国在埃及的投资涉及许多重要领域,包括能源、电力、卫生、技术和基础设施等。

(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局主席瓦利德·贾马勒丁致辞)

发言嘉宾高度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是一个冉冉升起的大国,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追求互利共赢合作,现在中埃之间已经实现这一目标。举办这次中埃经济和投资论坛,体现了中方对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

(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CEO霍萨姆•海巴致辞)

发言嘉宾指出,埃及区位优势突出,劳动力充足,政府正继续推进经济改革,近期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尤其在绿色能源、汽车、化工等领域,这将有力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增长。埃中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大,深化并拓展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埃方欢迎中国企业来埃投资兴业,助力埃及经济发展。


廖力强大使参观企业图片展

本次论坛主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设有五个分议题。两国企业界代表围绕埃中经贸合作区、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汽车行业合作前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论坛同期还举办了在埃中资企业图片展。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