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21-06-07 03:47
 

  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廖力强大使在中埃政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频研讨会暨第二届治国理政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21531)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喜庆日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光荣。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呼吁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作出进一步阐述。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写入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的宪法。2017年2月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了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决议、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不首先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决议等联合国文件中。    

  为什么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乱象丛生,种族主义、民粹主义思潮在一些国家泛起,人类面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网络犯罪、疾病流行等多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顺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保健康、促稳定、发展的紧迫诉求,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是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大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非洲国家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已经达成战略共识,要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我们要建设一个怎样的中埃命运共同体呢?今年是中埃建交65周年,两国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始终相互支持、携手前行,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的前列,成为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的典范。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通电话时说,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是埃及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支持埃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所作努カ,支持埃及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埃方巩固政治互信,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塞西总统在通话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表示,埃方坚定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统一,坚决反对以人权为由干涉中国内政,愿同中方共同努,进一步提升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前不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埃及众议长贾巴利、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埃及参议长阿卜杜拉齐格分别举行视频会见,增进了两国立法机构和政治协商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亲自指引和擘画下,中埃抗疫合作不断取得新的重要成就。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是对埃及提供抗疫物资最多和最早的国家之一,是最早在埃及开展疫苗三期实验的国家之一,同时埃及也是同中国最早签署疫苗合作意向书的国家之一。随着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埃及,埃及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这不仅对埃及早日战胜疫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整个非洲大陆和阿拉伯地区早日战胜疫情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埃抗疫合作是对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     

  2020年,中埃双边贸易额突破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国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中埃将成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双方对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五年实施纲要落实情况感到满意,正在商谈新的五年实施纲要。中国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将为中埃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我们将同埃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进一步提升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2030愿景”,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扩大双方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科技等领域合作,把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  

  政党和政治力量在推动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加强党际交流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对话,共同维护根据国情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增进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互信。二是广泛传播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动员和引领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的民意和與论氛围。三是促进两国各领域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努力使中埃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新型政党关系基础上,与埃及主要政党和政治カ量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交往,相互交流和分享治国理政脱贫扶困、疫情防控、改善民生的经验,共同维护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在两国政党之间发挥好桥梁作用,推动两国政党交流机制化,努力为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