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1-06-28 03:34

  624日,埃及《金字塔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消除贫困的梦想?》。全文如下:

    

  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人民始终为摆脱贫困艰难求索,始终梦想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这一千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一、是谁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答案显而易见: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19217月诞生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为解决贫困根源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后,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在中国大地上相继展开。进入新时代后,减贫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即“脱贫攻坚”。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二、中国如何做到?“精准扶贫”——中国的制胜法宝。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让消除贫困的靶心更准,开出的药方更管用,脱贫的成效更扎实。  

  (一)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搞清“帮扶谁”的问题。扶真贫,真扶贫,才能真脱贫,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因此成为精准扶贫的首要环节。中国用两年时间、先后组织280多万人深入基层开展贫困人口识别工作,准确识别9000余万贫困人口,建成全国统一、动态更新的扶贫信息管理系统,让各级党委政府、帮扶责任人、贫困户都“心中有数”。  

  (二)明确各级党委责任,解决“谁来扶”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体制,各级党委书记共同负责扶贫工作,既确立了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也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责任。为确保有充足人力资源落实减贫政策,国家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党员干部前往各个村庄,他们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名村干部并肩战斗在扶贫第一线上。  

  (三)区分类别靶向施策,解决“怎么扶”难题。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中国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实现精准扶贫。  

  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减贫实践的启示。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开创出来的一条成功道路。中国共产党立足本国国情,深刻把握中国贫困特点和贫困治理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担当起对人民的责任,践行对人民的承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接续奋斗,付出巨大牺牲,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信赖。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付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摆脱了绝对贫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充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有力彰显,为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向亚、非、拉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和债务减免,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在非洲,中国实施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减贫合作项目,援建水利基础设施、职业技术学校、社会保障住房等设施,打造农业合作示范区,推进实施中非菌草技术合作、中非友好医院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等。中国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等机构,面向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实施农村教育转型、教师培训等项目。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贫穷、饥饿、疾病侵蚀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人类文明走向何方,攸关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实现消除贫困的人类共同梦想,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