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宪章报》发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署名文章
2021-07-02 03:13

  71日,埃及《宪章报》纸质和网页版同时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全文如下:

    

  7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这是值得14亿中国人民共同庆贺的节日,中方愿同埃方分享这份喜庆。  

  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重任,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经过一百年的努力奋斗,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中国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去年以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的“新两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在为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坚实基础。中国的发展振兴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将会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领导着14亿人口大国、拥有9200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把改善民生、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三是坚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党因此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维护和加强。四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五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守正创新,实行了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与西方一些国家通过殖民掠夺发展自己不同,中国是通过人民接续奋斗、同各国合作共赢实现快速发展,同时也为世界带来重要机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入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的宪法。20172月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了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决议、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等联合国文件中。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大国,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埃建交六十五年来,双边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长足发展,成为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与共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已经达成战略共识,要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近日,塞西总统专门录制视频,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前不久,埃及众议长贾巴利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埃及参议长阿ト杜拉齐格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举行视频会见时,都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埃及有14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分别致函中国共产党,祝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及中国道路中国理念和中国经验对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  

  625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舒克里外长通电话时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引领和推动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目前正处于最好时期。舒克里外长再次代表埃及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埃中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埃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进一步加强双边各领域友好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活力。  

        展望新时代,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埃及也在推动民族复兴大业,中埃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同埃方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关于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共识,相互支持核心利益,深化政治互信与政治协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使务实合作成果更多更广地惠及两国人民,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中东安全稳定。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