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向埃及主流媒体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埃及有关情况
2021-07-22 02:50

  应埃及外长舒克里邀请,717日至19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近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应《宪章报》、“金字塔门户网”等多家埃及主流媒体记者要求,介绍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埃有关情况:  

  应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2021717日至19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埃及,是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中国外长首次访埃。疫情背景下的访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中埃共战疫情的兄弟情义。  

  访埃期间,中埃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一、政治引领是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导航指南。  

  塞西总统在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会见中表示,埃方视中方为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将坚定不移、不受干扰地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以建交6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埃方毫不动摇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的努力,坚定支持中方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埃方愿同中方密切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王毅表示,中埃两国是相互依赖的好朋友,双方友谊历经国际风云考验,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中方高度赞赏埃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同中方站在一起。中方也坚定支持埃方继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埃方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坚定支持埃方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努力。中方愿同埃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保障全球治理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致同意接受埃及作为对话伙伴,这将为埃及更多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并发挥建设性作用打开新的大门。中方期待同埃方朝着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打造成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希埃方继续为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各领域务实合作是中埃友谊的牢固基石。  

  王毅说,埃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2030愿景”对接,支持埃方加快工业化步伐,增强科技能力,提升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两国执法、安全合作,维护好两国共同安全。中方愿同埃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在产能、基础设施、新能源、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开辟两国互利合作新前景。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职业教育、中文教育、职业培训合作,夯实互利友好的民意基础。  

  塞西总统表示,埃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同中方进一步开展基础设施、工业园区、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和非洲的重要门户。  

  三、疫苗合作是中埃兄弟情在疫情背景下的生动诠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团结抗疫,成为双边关系的新亮点。18日,王毅与舒克里出席中埃新冠疫苗合作生产项目实现100万剂量产“云见证”仪式。  

  塞西总统感谢中方向埃方援助疫苗,帮助埃实现疫苗本地生产,希同中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与舒克里外长的会谈中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埃方疫苗本地化生产,助力埃战胜疫情。舒克里外长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为世界树立了典范,希继续推进双方疫苗合作。埃方支持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  

      四、中埃签署建立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协定是中埃友好的最新成果。  

  王毅表示,埃及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伊斯兰世界、非洲和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关心指导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升,成果丰硕。  

  舒克里外长在会见中表示,埃及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埃方十分珍视同中国历史性的友谊,愿同中方进一步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埃签署建立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协定,将有助于双方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埃关系以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中埃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国家命运共同体发挥引领作用。  

      五、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是中国始终挂怀的重要问题。  

      王毅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在巴以冲突之际,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并最终发表主席新闻谈话。日前中方再次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推动巴以停火、复谈不懈努力。  

  没有正义的根基,就没有持久的和平。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不应无限期拖下去,阿拉伯人民的正当合法权利不应被长期忽视。“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路径。巴勒斯坦问题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应以联合国决议为基础,为推动“两国方案”作出切实努力。中方提出以下三点思路:  

  第一,应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赋予其在安全、财政等领域行使国家主权职能的权力,实现对自治及被占领土的有效管控;第二,应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就解决巴问题形成统一谈判立场;第三,应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同时中方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以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巴勒斯坦已表示欢迎中方提出的三点思路。  

  舒克里和盖特表示,赞同中方提出的有关思路,愿就巴勒斯坦问题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希国际社会敦促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土上设立定居点,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中方没有对外殖民、侵略的历史,始终站在国际道义和原则一边,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影响,期待中方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埃双方高度关注近期巴以冲突后的形势,认为在继续努力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公正解决的同时,应当关心巴勒斯坦人民的人道状况,特别是应采取具体措施帮助巴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此,中埃双方决定,依托两国在埃及合作建立的新冠疫苗灌装厂,联合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援助50万剂疫苗,以解当地民众当务之急。这批援助将通过与巴方协调抓紧落实。  

      六、加强中阿长期合作是地区稳定的有力保障。  

  王毅国务委员还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盖特,就中阿关系及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王毅表示,阿拉伯国家曾在历史上创造过灿烂文明,中方真诚希望阿拉伯国家未来继续创造新的辉煌。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走团结自强道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支持阿盟为推动地区和平稳定,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说,近年来,中阿双方以中阿合作论坛为平台,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达成“努力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一致同意召开首届中阿峰会,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通力合作,积极落实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成果,携手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盖特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盖特表示,阿中关系十分强劲,阿盟希同中方进一步强化双方关系。感谢中方向阿盟提供抗疫物资援助。阿盟赞赏中方在地区问题上秉持的正义立场,支持中方就地区形势和热点问题提出的各项倡议,愿同中方密切沟通,确保首届阿中峰会成功召开。  

  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加强中阿长期合作,筹备好首届中阿峰会,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双方强调应继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新闻等领域密切合作,强调中国外交部和阿盟秘书处签署《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的重要性,共同加快数字经济合作;双方强调应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呼吁本着科学精神开展溯源合作;强调应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单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应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公正、全面、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支持一切旨在防止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主张加强反恐努力,铲除恐怖主义根源。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