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宪章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香港的民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2021-12-29 17:36
12月28日,埃及《宪章报》纸质和网页版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香港的民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全文如下:

12月19日,第七届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超过130万香港选民用自己的选票从153位候选人中选出90位当选人。这是在香港国安法实施、选举制度修改完善后香港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意义重大,对于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意义深远。这是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发展优质民主、有效选贤举能、推动良政善治一次最新的成功实践。
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侵占香港后实行典型的殖民统治,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从未征询港人意见。总督揽行政、立法大权于一身,不受当地任何制约。港英当局长期实行高压政策,严密管控新闻出版,钳制言论自由,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实施严刑峻法。面对香港社会不断提出的民主诉求,英国政府一概予以拒绝或者置之不理,决不允许在自己的治下萌生民主的元素。
这场选举证明,新选举制度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一大批爱国爱港、德才兼备的人才脱颖而出。最终选出的90名立法会议员来自社会各界,其中既有议会经验丰富的人连任,也有更多未曾担任过议员的人甚至政治“素人”参与其中。立法会议员前所未有的广泛多元,兼顾了地区、界别和全港整体利益,有助于更好反映民意、体现民心。
这场选举证明,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新选举制度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是促进香港民主健康发展的好制度,是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机结合的好制度,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好制度。
这场选举证明,“一国两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香港的民主发展前景光明。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方针和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11月11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一国两制”事业作为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香港民主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
这场选举证明,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在香港回归祖国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定维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民主的既定立场。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民主新纪元才真正开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支持势力打着民主旗号干着反民主的行径,不断阻挠破坏香港民主发展,是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埃及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建交65年来,在涉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都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两国在国际社会上都是反对殖民统治和外来干涉的同路人。埃及和中国香港都曾经历遭受英国殖民统治的历史。1956年,埃及政府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中国政府立即给予坚定支持。1971年,正是在埃及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坚定支持下,中国重返联合国。这是改变世界的大事件,也是多边主义的再出发。
如何正确认识民主、运用民主、完善民主、发展民主,是一个关乎人类前途的世纪之问。针对有的国家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炮制“民主对抗威权”的伪命题,中方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阐释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提出人民是否满意才是衡量民主的终极标准。在这场真假民主的大讨论中,反对垄断民主定义权、反对以意识形态分裂世界,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树立正确的民主观,正在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把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埃及在内的地区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