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门户网”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埃友好合作深入人心》
2022-01-18 16:01
1月17日,埃及“金字塔门户网”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埃友好合作深入人心》,全文如下:


回首令人难忘的2021年,这一年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十分欣慰地看到,中埃友好合作在经历疫情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等挑战后,愈发强韧有力、深入人心。
2021年对中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2021年对埃及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一年。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埃及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社会民生各方面取得可喜发展。目前,埃及抗疫取得重要进展,并已成为地区疫苗生产中心。埃及经济逆势而上,“体面生活”倡议改善了5800万埃民众的生活。2020/2021财年,埃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旅游业、制造业和苏伊士运河收入实现反弹。10月,埃及政府宣布取消持续四年半的国家紧急状态,国家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2021年也是中埃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埃双方在维护国家独立自强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征程上走出了亮点纷呈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中埃关系为什么好?中埃友谊为什么深?关键在于中埃双方缔造了历久弥坚的友好合作精神。两国元首在疫情暴发之初,通话协商共抗疫情举措,就推动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达成战略共识。塞西总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表示埃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广阔的前景。过去两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两度访问埃及,与埃方领导人就推进中埃务实合作和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是中非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非关系的高度和温度。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会议上阐述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对未来中非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我愿结合“九项工程”,与各位分享中埃各领域合作有关情况。
一是关于卫生健康工程。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先后向埃及提供了四批援助物资和四批疫苗,协助埃及建立了口罩生产线,并同埃及签署了中国疫苗本地化生产协议。最新一批援助埃及新冠疫苗也将很快抵运开罗。塞西总统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发言中感谢中国的技术支持,让埃及成为了非洲第一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中方将继续积极推进双方在疫苗和药物研发领域的合作,不断筑牢抗疫长城,直至取得抗疫最终胜利。
二是关于减贫惠农工程。2021年11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与埃及遥感空间科学局签署了关于中埃农业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埃遥感农业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中国作为埃及的全面战略伙伴,愿与埃及深化减贫经验交流,支持埃及人民早日实现减贫目标。
三是关于贸易促进工程。中国已连续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近年来对埃及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2021年前三季度,中埃货物贸易总额达147.7亿美元,同比增长44.9%。其中中国自埃进口额为12.3亿美元,同比增长70.3%。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扩大自埃进口产品范围,推动中埃贸易健康发展。
四是关于投资驱动工程。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埃全行业直接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为埃经济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助力。中方愿积极推动更多中资企业来埃及投资兴业,助力埃及的工业化进程。
五是关于数字创新工程。长期以来,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同非洲国家开展了良好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2021年12月12日举行了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此框架下,中国将与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推进非洲联合实验室、伙伴研究所、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等的建设。 
六是关于绿色发展工程。2021年12月,潍柴“绿色合作”项目签约,将完成埃及24万辆小巴士的“油改气”工作,为埃落实“绿色发展”倡议提供重要助力。中方愿与埃方合作,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
七是关于能力建设工程。近年来,中埃合作开设的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为埃青年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很多人才。华为埃及ICT人才培养项目,已培养了大量埃及青年,帮助数百名青年实现就业。
八是关于人文交流工程。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把许多人文交流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友谊的交响”云端音乐会、“我与中国”征文大赛等活动受到埃民众热烈欢迎。埃及是旅游大国,也很受中国游客欢迎,中方愿在疫情好转后与埃方互办旅游推介活动,鼓励更多中方旅游企业组织更多赴埃旅游团组。
九是关于和平安全工程。中埃两国都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第一大出兵国,埃及也名列前茅。2021年4月,埃及还加入了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小组。中方愿同埃方进一步加强相关合作,维护好两国共同安全。
2022年,是世界变局纵深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中国古人云:大寒至,霜雪降,然后知松柏之茂也。埃及谚语说:真的友谊,不会在寒冬凋零。中埃友好合作,犹如不屈的松柏,历经国际风雨吹打、地区动荡考验,依然坚毅挺拔,四季常青。
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中埃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将继续相互坚定政治支持,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反对强权政治、霸权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两国关系“龙腾虎跃”,为双边合作带来“虎虎生机”!
最后,祝福广大埃及朋友,在新的一年,健康如意,幸福美满。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