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就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在埃及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2022-01-27 03:55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围绕国际社会面对的突出挑战和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需要,阐述了中方践行多边主义、维护经济全球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一贯立场,坚定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和全球携手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

1月25日,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题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署名文章,详尽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命运密切相关,世界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总是在关键的历史时刻站在人类进步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引领世界勇毅前行。廖大使还结合中埃在携手抗疫、复工复产、绿色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项目和翔实数据,扼要阐明中埃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强调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将给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强劲动力。全文如下:


纵观2021年世界形势,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老矛盾和新风险交织积累,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继2017年和2021年之后,再次站上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经论坛讲台。

如果说2017年习主席达沃斯演讲的核心是阐明中国如何看待和推进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去年演讲的重点是中国主张维护和践行什么样的多边主义,那么今年演讲的主题就是如何开辟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面对如何战胜疫情、建设疫后世界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从历史和哲学高度给出了中国答案。

第一,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日前,我同埃代理卫生部长加法尔博士见证了中国科兴公司捐赠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疫苗冷库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座可储存1.5亿剂疫苗的全自动化冷库将成为埃及乃至非洲地区最大的疫苗仓储中心。中方还将向埃及再捐赠1000万剂新冠疫苗,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务实举措,将为埃今年年中实现70%人口接种目标、构筑“免疫长城”提供有力支持。

第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充分协商基础上,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打造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规则,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有利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第三,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和贡献者。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郑重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强调,“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旨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中方愿与埃方一道,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基础上,将倡议同埃及发展需求更好对接,让“全球发展倡议”在埃及和地区早日落地,更好地惠及中埃人民。

第四,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2021年是中国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发展典范,充分认同中国发展理念,高度期待从中国脱贫和经济发展经验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习近平主席在这次演讲中也介绍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当前发展的良好势头,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1%,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中国对外开放在高水平上阔步前行,全年外贸规模突破6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2021年前三季度,中埃货物贸易总额达147.7亿美元,同比增长44.9%。中国对埃全行业直接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4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为埃经济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助力。2021年12月,中国潍柴“绿色合作”项目签约,将完成埃24万辆小巴士的“油改气”工作,为埃落实“绿色发展”倡议提供重要助力。此外,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主体结构封顶,“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在顺利推进,中国企业承建的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创新起步,中国援建的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和埃及二号卫星项目正在同步进行中,完成建设后埃及有望在明年发射二号卫星。这一份份详实的经贸数据、一个个促发展惠民生项目陆续落地,充分彰显中埃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命运密切相关,世界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将给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强劲动力。再过十几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在这里,我要感谢埃及奥委会在其社交账号上公开发帖,坚定支持中国举办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中国也愿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一起向未来!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