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是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必由之路》
2022-06-09 04:13
6月8日,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是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必由之路》。全文如下:

(“国家回声网”刊文截图)
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女士于5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这是巴切莱特女士就任人权高专以来首次访华,也是时隔17年后中国再次接待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这次访问说明了一个道理,只有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才能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会见巴切莱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会见。访问期间,巴切莱特参访了广州和新疆,通过会见会谈、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加深了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亲身感受了一个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新疆。巴切莱特在访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和为促成这次访问所作努力。我愿就此机会向埃及朋友介绍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情况。
这是一次增进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了解之旅。习近平主席在同巴切莱特会见时,深入阐述了事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表明了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立场。巴切莱特在广州的新农村近距离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基层的实践,在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基地了解高科技为特定群体权利保障带来的促进作用,在广州互联网法院观摩全球领先的数字领域人权司法保障实践,在循环经济产业园了解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在广州大学发表演讲,同师生就尊重和保障人权进行交流。巴切莱特对中方在消除贫困、保护人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认为提前10年实现减贫和消除极端贫困是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实行全民医疗保健和几乎全民失业保险计划,对确保保护健康权和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权利大有帮助。
这是一次阐明促进全球人权治理的中国主张之旅。习近平主席同巴切莱特会见时明确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四件事: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二是尊重各国人权发展道路,支持各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三是统筹兼顾各类人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加强全球人权治理,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巴切莱特赞赏中方为维护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欢迎中国提出的确保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认为这与加强法治和尊重人权密切相关。
这是一次加强中国同人权高专办合作之旅。在此访过程中,中方同人权高专办就深化双方合作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商定建立年度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讨论国际、地区和国别层面共同关心的人权问题;成立工作小组,就发展与人权、工商业与人权、减贫与人权、反恐与人权、少数群体权利、数字空间与人权、人权司法保障等议题开展合作;中方愿为联合国人权工作提供更多支持。这些具体举措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同人权高专办合作,也是中国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做出的新贡献。巴切莱特表示,鉴于当今世界面临许多相互交织的全球危机,包括气候变化、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全球经济体系的不稳定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作为多边和区域论坛的重要贡献者,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是一次感受真实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旅。巴切莱特访疆期间走访了喀什古城,观看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同宗教人士以及各界民间人士面对面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介绍了中国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和成效。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打着人权的幌子,就所谓涉疆问题编造炒作耸人听闻的世纪谎言,服务其“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我想强调,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前些年,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中方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切实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新疆已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新疆发行的少数民族文字版的伊斯兰教类出版物达40多种。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始终把保障生存权放在首要位置,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养活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建起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始终把提升发展权作为优先事项,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始终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作为基本任务,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始终把维护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利作为重要内容,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平等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始终把保护人民安全作为长期目标,致力于建设“平安中国”。
近年来埃及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在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上书写了辉煌篇章。2021年,埃及启动国家人权战略,这是埃及人权领域首个长期性综合战略,是埃及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又一重大实践。埃及还重视实现发展和促进人权间的联系,持续推进“2030愿景”“体面生活倡议”“团结与尊严倡议”等重大战略。“体面生活倡议”第一阶段包括约3万个项目,将覆盖全国1477个村庄,其中90%以上已分别在八个省完成。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一起分享。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球人权治理的事业中理念相通,在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问题上拥有相近立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深入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共同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