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议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埃及《七日报》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7-26 02:24
7月24日,埃及《七日报》纸质版和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国倡议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全文如下:

受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经济衰退、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供需不平衡问题进一步突出,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遭受冲击。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对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红线、粮食储备调节等重要问题都作过深刻阐述,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针对当前粮食安全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月8日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时阐明中方立场并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八点倡议,为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一是支持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二是不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人道主义粮食采购实施出口限制措施。三是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投入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四是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五是各国采取的粮食贸易应急措施应是短期、透明、有针对性和适当的,并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六是支持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七是减少粮食损耗。八是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中国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谷物自给率超过95%,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实现了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活了世界近1/5人口,这本身就是对全球安全稳定发展的最大贡献。联合国粮食峰会特使卡里巴塔曾表示,中国不仅保障了本国人民的粮食供给,也为世界人民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粮食安全无虞,大国仍须重稷。中国在积极解决自身粮食问题的同时,也在为推动实现全球“零饥饿”目标贡献力量。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把粮食安全作为八个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旨在通过确保粮食安全,让更多人远离饥饿威胁,让更多国家与地区提高可持续农业生产能力,实现共同富裕。近期,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郑重宣布,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深化全球减贫脱贫合作,提升粮食生产和供应能力。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提议加强粮食、能源合作,提高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水平。这展现出中国与各国携手应对全球饥饿问题的诚意,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中国一直是联合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可靠合作伙伴。近年来,我们累计向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基金捐款1.3亿美元,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实施40多个南南合作项目,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科技交流,向亚洲、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太平洋岛国派遣了大批专家和技术人员,同发展中国家建立农业合作区,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今年以来,中国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援。中方为稳定世界粮食生产和供应作出的积极贡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
在全球粮食治理领域,中国也一直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奔走鼓呼。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履行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呼吁各国保持全球粮食贸易开放,敦促取消单边制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呼吁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政策空间,要求发达国家削减扭曲农业贸易的超额补贴。此外,中方还积极倡导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损失,可多养活7000万人。2021年中国举办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得到包括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塞西总统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将其作为埃及“2030愿景”的重要内容。针对埃及可耕地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3.7%的现实情况,埃及政府早在2015年就提出“百万费丹”土地开垦计划,旨在扩大农田面积改变粮食依赖进口局面。近年来,埃及政府通过提供种子化肥、教授种植技术、保证政府收购价等措施,持续鼓励农民增加粮食耕种面积和产量,取得显著成效。近期还启动了“埃及未来”农业生产项目,为实现粮食安全和战略商品自给自足作出持续努力。
中埃在粮食安全领域有着广泛共识。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中埃两国在农业生产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针对埃及高温干旱、水资源短缺,以及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中国宁夏大学与艾因夏姆斯大学合作建立智能节水灌溉实验室,这套灌溉系统较当地技术节水20%以上,对埃发展节水农林业、提高农林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推动和支撑作用。由中国企业建设的埃及现代农业温室项目将荒漠变为瓜果飘香的绿洲,培育出多种农产品,提高了埃及温室栽培生产力。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同埃及遥感空间科学局签署了关于中埃农业绿色发展联合实验室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国遥感农业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可以看出,中埃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团结合作,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促进世界粮食事业健康发展、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