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03 08:10

 8月2日,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国家回声网”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发表署名文章《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在过去一段时间通过各层级对此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但美方却置若罔闻。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只能使其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美方的霸凌嘴脸暴露于世,只能让各国人民愈发看清,美国才是当今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1971年,美方向中国申明愿在台湾问题上奉行新的原则,包括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今后不会有任何台湾地位未定的言论;美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运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期间,向周恩来总理确认了上述原则,这才诞生了《上海公报》。美方在《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上述承诺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美方在1978年发表的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一个中国原则是以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将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7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明确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然而,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美方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不得不做出正当必要反应。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态度分裂势力,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 “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不要在错误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建交66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两国始终是相互支持、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擘画下,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埃方长期以来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台湾问题是中方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今年2月,塞西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强调埃方始终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愿做中国真正的好朋友,同中方携手应对各种挑战。我们相信,埃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场,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