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埃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军队是国际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
2022-10-04 01:4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官方媒体《消息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新时代中国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中埃友好合作成果,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10月2日,系列署名文章第五篇《中国军队是国际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在《消息报》及其网站同时刊发。全文如下:

(《消息报》刊文)

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复杂演变,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持续增多,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叠加。人类尚未走出疫情的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金融、贸易、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危机接踵而至,这些都给全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
在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核心要义是“六个坚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该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难题,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推进落实倡议的践行者,中国军队也始终是国际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一是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及维和摊款国,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余人次,新建和修复道路1.8万余公里、桥梁300余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6万余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超过12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接诊病人25.4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中国共有2240名官兵在世界各地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二是积极维护海上安全。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先后派遣41批海军护航编队、共计100余艘舰艇、3万余名官兵前往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累计完成1500余批7000多艘次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共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为维护保障国际重要贸易通道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积极参加国际人道援助和灾难救援。近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抗震救灾、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迄今已访问43个国家,累计为23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今年初,应汤加王国请求,中国军队派遣运输机、舰艇实施火山灾害救援,运送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千余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国军队累计向30余国军队提供疫苗和物资援助,同时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派遣军事专家组、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国军队开展合作交流。

(《消息报》网站刊文)

今年适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战争年代,中国军队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不朽史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捍卫领土和主权完整,构筑了国防的钢铁长城,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近期以来,一大批新型装备陆续入列,不久前第3艘国产航母也下水测试,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和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正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中国军队也将继续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全世界维护和平与安全纪录最好的大国。自近代以来,中国历经战争苦难,屡遭列强入侵,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和而不同、以和为贵”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所在;“慎战”、“不战而屈人之兵”更是中国传统军事文化的最高追求。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公开宣言和庄严承诺。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埃两国军队在理念上相通、在原则上一致,都承担着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神圣职责,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积极贡献。我们愿与埃方继续携手同行,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下,将“一带一路”建设同埃及“2030愿景”等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持续深化两国两军合作,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