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埃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埃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2022-10-10 02:46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官方媒体《消息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结合新时代中国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中埃友好合作成果,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10月9日,系列署名文章第六篇《中埃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在《消息报》及其网站同时刊发。全文如下:

(《消息报》刊文)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新时代需要新理念、新作为,中国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秉持天下胸怀,践行为国为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与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2017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总体布局,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世界、怎么建设世界”。在国家层面,中国正与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起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各方已就打造中国同周边国家、亚太、中国—东盟、中阿、中非、中拉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在全球领域,中方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等命运共同体得到积极响应。面对世纪疫情,中国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派出30多支医疗专家组,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广,契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反映了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正在赢得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9年来,中国已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22年5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1.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0.3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为动员全球发展事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和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这一倡议迄已得到100多个国家支持,53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指明新方向。

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近年来,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亲自引领下持续深入发展。

(《消息报》网站刊文)

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今年2月,塞西总统专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举行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6月,塞西总统出席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期待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共创更美好未来。7月,习近平主席向塞西总统致电祝贺埃及国庆70周年,强调高度重视中埃关系发展。中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今年8月,塞西总统公开发声强调埃及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充分体现了埃中兄弟情谊。去年埃及启动了国家人权战略,这是埃及人权领域首个长期性综合战略,是埃及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又一重大实践,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面对疫情,中埃务实合作破浪前行,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项目成为中埃务实合作新标志,还有一系列项目先后落地竣工,有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埃落地,助力埃经济社会发展,为埃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中埃抗疫合作也走在前列,中国已通过援助、商采、联合生产等方式向埃及提供了约6700万剂新冠疫苗,援埃疫苗冷库项目已于近期交付,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航天合作为两国拓展新领域合作提供契机,“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埃及分会场活动成功举办,中埃航天合作前景令人期待。中埃人文交往亮点纷呈,孔子学院、汉语教学搭建了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当前,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召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新形势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中埃构建命运共同体正当其时。中国愿同埃及一道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与安全注入更多正能量。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