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就首届中阿峰会接受埃及《消息报》书面采访
2022-12-09 23:09
2022年12月9日,埃及第二大报纸《消息报》发表日前对廖力强大使的书面采访。廖力强大使在采访中谈及首届中阿峰会的重要意义、中阿合作愿景、中国对中东热点问题立场、中埃关系发展等。全文如下:

(《消息报》纸质版报道)

问题一、 您对即将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有何期待?
答: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交往中树立了不同民族友好交往的典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友好合作广度深度实现历史性跨越。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同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关系。自2012年以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中阿合作论坛在国际上树立了跨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阿拉伯世界已是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高度密集的地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阿合作应该在世界发展进步的大潮中不断发展,在人类历史前进的步伐中不断前进,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在此背景下,举办首届中阿峰会恰逢其时。届时中阿领导人将规划双方未来合作,推动中阿关系提质升级,进一步凝聚双方在全球治理、发展与安全、文明对话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峰会必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标志中阿友好进入新阶段,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中国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问题二、请大使阁下介绍一下更多关于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合作的愿景。
答: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一是深化战略互信,维护共同利益。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势头,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对中阿关系的引领作用,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将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支持彼此的正当要求与合理主张,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共创发展繁荣。中国将本着合作共赢原则,继续同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将支持更多阿拉伯国家非石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尽早签署中海自贸协定,加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扩大和优化相互投资。根据阿方需求,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与阿方共同促进疫后复苏增长。
三是促进和平稳定,共享长治久安。中国将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公正合理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支持阿拉伯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运用阿拉伯智慧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愿同阿方共同致力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中阿将支持彼此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抵制“双重标准”,合力打击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四是扩大文明交流,倡导和谐共生。中方将继续同阿方增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广播影视领域的人文合作,继续办好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中阿友好大会、中阿妇女论坛、中阿青年大使、中阿城市论坛等交流活动,加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合作,深化双方人民相互理解,促进中阿文化相互交融。

(《消息报》网页版报道页面)

问题三、您是否认为中国的政策路径发生了积极变化,更多地参与一些关系到该地区稳定与安全的问题中?您能介绍一下中国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吗?
答:中共二十大发出重要信息: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并积极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连续十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2013年5月和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两次提出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核心要义就是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壮大国际社会促和合力,以发展促进和平。中国将继续为推动早日重启巴以和谈,实现巴以两国、阿犹两大民族和平共处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叙利亚问题。中国一直为推动叙问题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2016年,中国政府设立叙利亚问题特使,积极同叙问题有关各方接触,做了大量劝和促谈工作,为叙问题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中国高度重视叙人道问题,向叙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了多批人道援助。中国将继续为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不懈努力,并向叙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问题四、塞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一直被描述为亲密的朋友和兄弟,他们曾多次会晤,保持密切联系,引领中埃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埃关系?
答:元首外交是中埃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2014年6月塞西就任埃及总统后,中埃关系发展迎来新时代。两位元首先后举行10次会晤,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不断加深共识,为近年来中埃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提供了最重要的政治保障和最强劲的动力。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一是中埃高层交往保持热度。今年2月,塞西总统专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今年6月,塞西总统线上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致辞,推动对话会取得丰硕成果,发出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今年7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向塞西总统致电祝贺埃及国庆70周年,强调高度重视中埃关系发展,愿同塞西总统一道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二是中埃相互支持坚定有力。建交66年来,中埃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今年8月,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之际,塞西总统和埃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公开表态,强调埃及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充分体现了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三是中埃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过去十年,中埃贸易额由10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中国对埃投资存量增长3倍。目前,在埃中资项目360个,在埃中资企业160个。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阿拉曼新城项目成为中埃务实合作新标志,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绿色智能节水灌溉技术设备、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和埃及二号卫星研制等项目稳步推进,有力助力埃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通过援助、商采、联合生产等方式向埃及提供了约7700万剂新冠疫苗,向埃援助非洲储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先进疫苗冷库,为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提供助力。
四是中埃人文交往亮点纷呈。近年来,我们举办的“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欢乐春节”、 “友谊的交响”云端音乐会、“我与中国”征文大赛等活动深受埃民众热烈欢迎。今年9月,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中文教学进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上个月,我为使馆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短视频大赛获奖选手颁奖,聆听他们与中国结缘的故事。不久前,我参加了“运河深潜”尼罗河百人赛艇划行穿越活动,见证两个文明古国通过赛艇运动紧密连结在一起。我深切感受到,在中埃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友谊一定会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助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