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埃两国始终是抗疫合作同一战壕的战友》
2023-01-10 05:39
2023年1月9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埃两国始终是抗疫合作同一战壕的战友》,全文如下:

(《鲁兹优素福》杂志官方网站刊文)

前两天,我出席了中埃经济和投资论坛,同埃及规划与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拉女士、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先生、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局主席贾马勒丁先生等近300位各界友人齐聚一堂,聚焦中埃经贸合作总结经验、展望前景。这是疫情以来中埃首次举办经济和投资论坛,马德布利总理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埃方对埃中合作的高度重视。包括哈拉部长在内的各位嘉宾都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埃中两国携手冲破疫情阴霾,共迎国际地区形势挑战,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新冠疫情已延宕三年。三年来,疫情形势反复延宕,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为什么中埃合作还能一如既往取得一系列突出成就?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埃两国同心同德,始终是抗疫合作同一战壕的战友。
中埃携手抗疫的真心始终不变。中阿都有谚语云“患难见真情”。在中国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塞西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并指示埃方有关部门以“灯光秀”形式,第一次在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上同时点亮五星红旗,派总统特使携抗疫物资访华。埃及暴发疫情后,中国协助埃方建立口罩生产线,同埃及合作建立非洲首条新冠疫苗生产线,向埃方援建非洲最大疫苗仓储中心。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埃提供数千万剂新冠疫苗。上个月,两国元首在利雅得举行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愿继续同埃及扩大疫苗联合生产合作。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自今年1月8日起,中国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赴华人员无需提前申请健康码,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得到各方欢迎。包括南非在内的多国近日表示,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旅行限制和核酸检测,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不少国家积极欢迎中国游客到访。当前,奥密克戎新变异株不止存在于中国,也在世界其他多国流行。有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了歧视性检疫措施,个别国家甚至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
中方呼吁各方采取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的防疫措施,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共同保障人员正常往来。中方将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科学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相信中方防控政策将一如既往得到埃及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中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始终不变。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很高兴地看到,埃及在塞西总统的坚强领导下平稳渡过多波疫情高峰,抗疫取得重要经验,经济社会不断复苏,正大跨步迈向“新共和国”。中国也是如此。犹记2020年初,在病毒最猖獗、危害性最大的时期,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多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亿多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全程接种率达86%。中国可用的新冠疫苗已达13种,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中国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始终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先后有序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决定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传染病分类中的“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中国各地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多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0%,70%以上景区恢复营业,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回归。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预计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到达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3%。多家国际机构预测中国2023年可实现5%以上增长,远高于世界整体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率。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大局稳定、可控、向好。相信随着世界疫情形势趋稳和中共二十大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措施陆续到位,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中埃合作开展复工复产的恒心始终不变。三年来,在埃中资企业顶住疫情压力,确保中埃合作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埃承建的世界最长旋转钢结构铁路桥顺利完成,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斋月十日城电气化轻轨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非洲地区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产业集群项目稳步推进,埃及单体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光伏项目正式签约。2021年,中埃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7.3%,达199.8亿美元。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在利雅得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成功会晤,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再次凸显了两国友谊历经风雨更加坚挺,始终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未来,我们愿同埃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如期高质量建成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实施好“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重大合作项目,扩大投融资、疫苗联合生产、航天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鲁班工坊和中文教学,培养更多中埃友好的使者。
中埃助力全球抗疫的决心始终不变。作为阿拉伯和非洲地区大国,埃及致力于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助力其他非洲国家抗疫。去年,首届非洲健康展览会在开罗举行,塞西总统宣布埃计划向非洲国家提供3000万剂新冠疫苗。中埃两国还依托Vacsera工厂,联合向巴勒斯坦援助新冠疫苗,共同帮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民众抗击疫情、缓解人道主义危机。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不仅对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也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中方还继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次新冠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抗疫物资,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方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首届中阿峰会为中阿关系拉开新序幕,两国元首利雅得会晤为中埃关系开启新篇章,中埃抗疫合作的丰硕成果也为两国友谊不断深化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愿中埃继续携手前行,在团结抗疫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书写新的历史!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