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什么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3-11 00:47
2023年3月9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什么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文如下:

《鲁兹优素福》志刊文

民主是人类社会历经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态,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20世纪以来,在波涛汹涌的民主化大潮中,有的国家停滞不前,有的国家陷入动荡,有的国家分崩离析。当今世界,既面临“民主过剩”“民主超速”,也面临“民主赤字”“民主失色”。民主怎么了?民主还管用吗?回答“民主之问”、廓清“民主迷思”,关乎世界和平发展,关乎人类文明未来。
中国经历了选择、探索、实践与发展的艰辛历程,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人民主体地位,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民意志得到更好体现、人民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利益得到更好实现、人民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到了实处。那么,什么是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
——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既有选举权,又有依法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在中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国“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更是意见汇聚、政策协商、凝聚共识、擘画宏图的重要平台。当前中国正在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5000多名来自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党派、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们,把他们一年的思与行,把他们对现实的分析、对未来的期待,带到这里分享,让中国14亿人的声音通过“两会”这个平台从“江湖之远”直抵“庙堂之高”。数据显示,5年来近300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共提出2282件议案和43750件建议,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十三届全国政协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323件,经审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经办复。
在中国,任何重大决策、任何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经过人大、政府、政协机构、社会团体、行业组织的广泛充分协商讨论,在各方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比如,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政府先后10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42万多人提出的100多万条意见。再比如,中国每五年制定一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目前执行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在起草过程中,进行了充分协商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并从100多万条网民留言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作出366处调整,又吸收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草案作出55处修改才最后通过。
——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服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民主说到底就是要食人间烟火,时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搞“花架子”和形式主义,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过去十年,中国让近1亿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人口。中国建起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覆盖13亿多人口;偏远地区的产品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往全国各地;大山里的农民、城市中的青年乘坐高铁外出务工,追逐人生梦想;绿色低碳成为新时尚,中国人驾驶着全球50%的新能源汽车奔驰在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网上;10亿中国网民通过网络了解天下信息,进行交流,表达观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正如阿拉伯谚语所说,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更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回顾中国近代以来探索民主的历程,就曾因简单照搬外来模式而付出惨痛代价。放眼世界,无论是阿富汗还是利比亚、伊拉克,被“颜色革命”强行移植的民主,结果都是灾难性的,最终遭殃的还是无辜人民。历史和事实证明,在发展道路探索上,照搬没有出路,模仿容易迷失,实践才出真知。如今,中国通过自主探索,创造了中国式民主,使近五分之一世界人口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民主的信心,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这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近年来,埃及在塞西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了非凡发展成就,在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上书写了辉煌篇章,也为促进中东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埃及特别重视实现发展和促进民主间的联系,通过塞西总统提出的“体面生活”等倡议,国家赋予和增强最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以平等为基础,巩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2021年,埃及启动国家人权战略,这是埃及人权领域首个长期性综合战略,是埃及探索自主发展道路的又一重大实践。2022年以来,埃及围绕建设“新共和国”和开创美好未来开展“全国对话”,广泛征集社会各方面意见,这对于埃及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实现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激增,世界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迫切需要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携手并肩,团结合作。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