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金字塔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2023-04-14 23:07

4月13日,廖力强大使在埃及《金字塔报》网站“金字塔门户网”发表署名文章《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全文如下:

近日,到访埃及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长胡和平在“艺汇丝路—中阿知名艺术家采风作品展览”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阿拉伯艺术家的复信。习近平主席指出: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文明交流跨越千年、相互欣赏,书写了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去年底,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决定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关系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希望更多阿拉伯艺术家来华采风,以大美之艺创作更多促进中阿文化交流的艺术作品,分享在中国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阿拉伯朋友感受中国、了解中国,同中国人民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复信在阿拉伯国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多国艺术家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等重要论断,表示将为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创作更多艺术佳作。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长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文明在亚洲大陆两端相映生辉,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树立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历史悠久。中阿文明对话和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闻名中外的古丝绸之路就是最为生动有力的见证。两千多年前,通过丝绸古道传入中国的胡桃、胡椒、胡萝卜等,早已成为中国人民餐桌上深受喜爱的食物。阿拉伯鼎盛时期的文学经典作品《一千零一夜》,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阿拉伯风格的音乐、舞蹈和服饰、建筑,在中国深受欢迎。同样,中国古代文化和技术,也传到了阿拉伯国家。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造纸术,就是通过阿拉伯国家传入欧洲。六百年前,中国穆斯林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达阿拉伯地区,被人们誉为传播友谊和知识的使者。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交流不断扩大和加深,不仅有力促进了双方的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还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

——理念相通。在中华文明中,早就有“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伟大思想。阿拉伯文明也蕴含着崇尚和平、倡导宽容的理念,《古兰经》就有一百多处讲到和平。中阿文明都包含有人类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都重视中道平和、忠恕宽容、自我约束,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人民和宗教间的对话、包容与互谅,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和“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恐怖主义同任何民族、宗教、国家或文明挂钩。2022年,中国以决议共提国身份支持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15日定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在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共同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前进路径,对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峰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倡导开展文明对话交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摒弃对特定文明的歧视与偏见,反对“文明冲突论”。前不久,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要进展,这是中国和中东国家积极倡导对话、包容的又一成功实践。

——平台丰富。中阿在青年、宗教、政党、新闻、教育、文化、卫生和广播影视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双方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建立阿拉伯艺术节/中国艺术节、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中阿卫生论坛、中阿友好大会、中阿城市论坛、中阿妇女论坛、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等人文交流机制。中阿人文交流品牌活动“欢乐春节”“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意会中国”系列等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已资助数百个中译阿图书项目。中国已有数十所高校开设阿拉伯语专业或课程,阿拉伯国家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已达230余所。埃及、沙特等4个阿拉伯国家已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共谋发展。经济发展是文明存续的有力支撑,繁荣富强是国家进步的重要基石。阿拉伯国家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已同2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近年来,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中国多年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化解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依靠物质、技术等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共同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

中埃同为文明古国,都肩负着让古老文明焕发青春的神圣使命,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是中阿、中非友好文化关系和人民团结合作的生动体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埃两国一直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上相互协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埃、中阿文明蕴含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科学观、文化观等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一定能够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指引。我们期待与包括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同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