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护照、旅行证件所需材料

请注意:  

自2022年1月29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停止使用,所有普通护照、旅行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请登录“中国领事”APP,选择相应业务模块,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在线签字确认相关声明,按要求上传证件照片及所有办证材料。

“中国领事”APP下载及操作指南请参考http://eg.china-embassy.gov.cn/lsfw/20180512/202108/t20210808_9090236.htm

“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办理常见问题答疑请参考http://eg.china-embassy.gov.cn/lsfw/20180512/202203/t20220325_10655822.htm

确有特殊困难无法通过APP申请或有紧急需要人员(有奔丧、探望危重病人或就医等紧急事项),请通过咨询电话002-02-27367553转8001或发邮件至consulate_egy@mfa.gov.cn联系使馆,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线下办理。


业务种类

  适用情形  

  所需材料  

普通护照颁发

从未持有效护照的中国公民,主要适用于在国外出生的中国公民(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按照法律具有中国国籍的新生儿)。

1. 按要求上传证件照。

2. 出生证明原件(建议上传英文版本)。

3. 父母双方的有效护照,父母双方在新生儿出生时持有的外国居留证件或签证。 

4. 父或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其他法定监护人须提供法定监护关系证明、法定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明(如护照、旅行证)。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

5. 在埃出生的新生儿,如父母一方为埃及人,需提供放弃埃及国籍的法律文书。

6. 如新生儿父亲无法找到(联系不上且无法提供相应身份信息),母亲须提交书面声明,说明新生儿父亲国籍身份、居留等具体情况,以供使馆进行国籍认定。

7.非新生儿申请普通护照颁发,请提供个人情况说明(包括本人在国内、外情况等),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及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

【注意事项】

新生儿办理护照,在护照上登记的姓名需为中文名及其标准汉语拼音,建议父母提前为新生儿取好中文姓名,中文姓名应用标准简体字。如确有需要,可同时按照出生证明上的外文姓名或姓名字母拼写办理姓名加注。

普通护照换发

具有中国国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且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  

1. 护照过期的;   

2. 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  

3. 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的(不足4个单页);  

4. 护照有效期剩余一年以上或签证页剩余4个单页以上,但因申办当地居留、签证延期、工作许可确有需要提前换发护照的;    

5. 因更改姓名的。

1. 按要求上传证件照。

2. 申请人现持护照。 如护照过期或护照有效期仍有1年以上需提供换照说明。

3. 填写《国籍状况声明书》并签字。

4. 护照资料页,如备注页、最后一次离开中国的出境验讫章或入境埃及的入境验讫章页。

5. 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换照,须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

6. 改名、整容证明材料。更改姓名者须提供有更改后姓名的国内户口簿;在国外出生且国内无户籍成年人需更改姓名,需出具书面声明表示将承担因更改姓名而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和责任,如申请人未满16周岁,需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一致同意并书面声明。如整容,须出具医院整容证明以及整容前后的照片。

【注意事项】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不得申请办理或继续持用中国护照。

2.申请人原护照须交使馆注销,换发新照后,完成注销的原护照将退还申请人。

3.换照同时更改姓名的,在新护照上除做换发加注外,还应做曾用名加注。原照上有姓名或曾用名加注的,应在新照上作相同加注。

普通护照补发

在国外的中国普通护照持有人遇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损毁而影响正常使用的。(如急需回国且来不及补发护照的人员可办理旅行证)  

1. 按要求上传证件照。

2. 原护照照片或复印件(如有),或国内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或出生公证等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和身份的材料(如无,请提供原护照签发地或户籍地)。如护照损毁,还应提交损毁的护照。

3.填写《国籍状况声明书》并签字。

4.《护照、旅行证过期、遗失、被盗或损毁书面情况说明》

5.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申请,须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

6.急需回国且来不及补发护照申办旅行证,所需材料同上,另需提供紧急情况说明。

【注意事项】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不得申请办理或继续持用中国护照。

2.一旦递交补发护照申请,原护照即被宣布作废。持被宣布作废护照旅行或出入境,可能会被航空公司或移民边检部门阻拦,甚至调查。即使护照找回,不可撤销申请,也不能再次使用,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3.建议当地报警,补发护照后凭报警单前往移民局咨询签证事宜。

旅行证颁发

1. 临时来埃护照遗失、被盗、损毁,而急于回国的中国公民;  

2. 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人员;

3. 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人员;

4. 未持有“回乡证”,而需赴内地的中国籍港澳居民;  

5. 未持有“台胞证”,而需赴大陆的中国籍台湾居民。

1. 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人员,所需材料同护照换发,另需提供紧急情况说明。

2. 临时来埃护照遗失、被盗、损毁,而急于回国的中国公民,所需材料同护照补发。

3. 国外出生的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人员,所需材料同护照颁发。

4.国内出生的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人员,需提供出入境通行证原件、户口本或居民身份证(如有)。

5. 需赴内地的港澳台同胞请电话或邮件联系使馆咨询相应材料。

【注意事项】

1. 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如遇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等紧急人道主义情况,通过APP提交申请时,请详细说明有关紧急情况并提交本人亲笔签名,在APP附加材料环节上传,同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包括去世证明、诊断证明、病危通知和亲属关系证明如户口本、出生证明等)。通过APP提交申请后,同时请通过使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2-02-27367553转8001或发邮件至consulate_egy@mfa.gov.cn说明情况,并附上与APP附加材料相同的证明材料,在邮件中留下您的手机号,使馆将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和紧急、必要程度及时进行处理。

2. 请准备2张一寸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

3. 正常情况下,正式受理后,办证时长为第4个工作日取件,可办理加急(第3个工作日取件)或特急(第2个工作日取件)。因需核实有关证件情况,如核查结果未能及时返回,办证时间可能相应延长。

旅行证换发

主要适用于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未成年人旅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情形。

1. 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

2. 户口本或居民身份证(如有,如无,请作出书面声明)。

3. 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申请,须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

旅行证补发

主要适用于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未成年人旅行证遗失、被盗或损毁的情形。

1. 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

2. 户口本或居民身份证(如有,如无,请作出书面声明)。

3. 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申请,须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

4. 《护照、旅行证过期、遗失、被盗或损毁书面情况说明》

普通护照加注

1. 因与外国人结婚等原因而变更姓名的中国公民。

2. 在埃及使用的姓名拼写与护照姓名拼写不符的(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关文件)。

1. 按要求上传证件照。

2. 申请人现持护照。

3、提供在埃及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关文件(如出生证明、结婚证、居留证明、更名文件等)。

4、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申请,须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等)。

【注意事项】

1、护照加注免费办理。

2、不办理婚姻状况加注,不办理更改出生日期和出生地点加注。

因公护照换补发

因公外派常驻人员所持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即将到期、签证页即将用完时。  

申请人应自行联系国内原派出单位,由其向原发照机关提出换照申请。接到原发照机关通知后,使领馆方可受理相关护照换发申请,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目前“中国领事”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补发功能,请在接到通知后电话002-02-27367553转8001或发邮件consulate_egy@mfa.gov.cn预约办理时间。  

1. 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1式2张。

2.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带照片资料页、曾办理过加注或延期页、来埃签证相关页、最后一次离开中国的出境验讫章及入境埃及的入境验讫章页);换发新照后,原照将被注销并退还申请人。   

3. 在埃及居留或其他国家的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4. 如护照遗失,现场填写《护照、旅行证过期、遗失、被盗或损毁书面情况说明》

5. 换发因公护照免费。

香港特区护照

居住在海外的香港特区居民,可直接递交申请至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也可亲自到使领馆递交申请。   

1.如实、完整填写《申请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表;  

2.近期(半年内)正面免冠,深色衣服,白色背景彩色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4张;  

3.过期、损毁的证件原件或丢失的证件复印件(如有);   

4.使领馆受理申请后将把有关资料寄到香港特区入境处审批,待收到入境处寄回的证件后,使领馆将电话通知申请人前来领取。   

香港特区《入境身份陈述书》

《入境身份陈述书》是香港特区护照和其他旅行证件的应急证件。如香港居民在国外发生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过期、丢失或损毁的情况,持有新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者,可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返港;如未持有新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而又急需返回香港,可申领《入境身份陈述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许可”。  

1.如实、完整填写《入境身份陈述书》和“申请香港《入境身份陈述书》登记表”。中文姓名请用正楷填写,外文姓名请均用大写字母填写;   

2.彩色近照一张(2寸、正面、免冠,深色衣服);   

3.过期、损毁的证件原件或丢失的证件复印件(如有)。;   

4.ID1003A表格(来港旅游/过境申请表,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许可”时使用);  

5.情况说明。如证件遗失经过等。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