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办理常见问题答疑
2022-03-25 22:47

2021年8月,我馆开通“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线上办理功能,极大便利了在埃同胞。现就大家使用过程中提出的一些疑问集中解答如下:

一、在哪里可以查询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的使用说明?

2021年8月15日我馆开通“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办理功能时同步在使馆网站“领事服务”栏目“护照/旅行证”项下发布《中国驻埃及使馆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使用说明(链接:http://eg.china-embassy.org/lsfw/20180512/202108/t20210808_9117867.htm),详细介绍了具体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建议申请人仔细阅读相关说明,如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我馆证件咨询电话:002-02-27367553转8001(目前接听时间为:周一至周四上午9:00-12:00)或发邮件至consulate_egy@mfa.gov.cn寻求帮助。

二、申请护照、旅行证需要上传哪些材料?

由于申请人具体情况各不相同,需要提交的材料也有所区别。总体而言,如已持有相关证件,申请换、补发,需要上传护照/旅行证首页照片、符合标准的证件照片、申请人声明及中国国籍声明书(附件一、二),在此基础上如涉及护照过期或丢失还需补充提交相关情况说明(附件三)及能证明申请人身份的其他证件信息,具体可根据APP提示进行操作。如申请人系新生儿、从未持有相关证件或申请人未满16周岁,申请颁发或换发护照/旅行证的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完成。这种情况下,除申请人本人的持照信息等材料外,还需上传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护照、身份证等)和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出生证明、户口簿、结婚证或判决书等),并请提前下载“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附件四),填写签署后上传,具体可根据APP提示进行操作。

三、因公护照能否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申请办理?

目前“中国领事”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补发功能,请申请人通过我馆领事业务咨询邮箱预约办理consulate_egy@mfa.gov.cn,来邮时请发来申请人原护照首页照片和座机、手机号等联系方式。

四、证件照片检测不合格怎么办?

办理护照业务时需要上传数码证件照片,即电子版证件照。请申请人提前准备好符合条件的数码照片(具体要求见附件五)并直接上传,最好不要选择通过“中国领事”APP现场拍摄,以免影响照片质量。照片提交后如系统自动检测显示照片不合格,请申请人检查照片规格后再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如系统检测仍然显示不通过,申请人可忽略此提醒,继续提交申请。使馆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如确定该证件照片无法使用,将通过APP联系申请人指导进行后续操作,请申请人注意查看系统消息。如申请人APP的订单状态显示为“初审已通过,待复审”,即说明之前由本人上传的证件照片可正常使用。

五、申请人订单提交成功后,是否需要邮寄材料?

办理护照业务不需要邮寄材料,提交申请后耐心等待制证即可。办理旅行证业务时,需要邮寄材料至我馆领侨处。旅行证业务申请人订单状态显示“待制证”后,请将以下材料邮寄至我馆:带订单号的“待制证”页面截图1份(在APP“我的订单”页面中,点击“待制证”状态的订单,将显示“待制证”且有订单号的页面截图并打印)、彩色半身证件照片2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邮寄地址:consular section of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3 Mohammed Mazhar, Zamalek,Cairo。如邮寄有困难,可拨打002-02-27367553转8001或发邮件至consulate_egy@mfa.gov.cn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将和您沟通商讨通过其他途径递交材料。

六、视频面谈面审时连线不成功怎么办?

在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申请人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况下,申请人需通过APP与使馆工作人员进行视频面谈或到馆面谈。请申请人注意关注订单状态,收到视频面谈提示后请及时预约视频面谈时间并按预约时间上线取号(提前或超时均无法取号),等待领事官员呼叫,进行在线面谈。如在约定的时间内连线不成功,申请人可预约其他时间,再次进行视频面谈。如预约遇到困难可拨打002-02-27367553转8001或发邮件至consulate_egy@mfa.gov.cn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将和您沟通商讨其他面谈方式。

七、提交申请后,何时可以领取新证件?

待您在“中国领事”APP的订单状态显示为“制证完成,待取证”时,您可到我馆领侨处领取新证。目前取证时间为每周二、三9:00-12:00,请合理安排您的时间。

八、领取新证件时需要带哪些材料?

领取新证件时,您需要携带原证件(护照、旅行证丢失除外)、取证单(可在“中国领事”APP订单页面下载取证单并打印)、缴费证明(详见第9问)前来我馆领侨处领取新证。如本人无法前来,需书面委托他人持该委托书和申请人原证件代为领取。

九、如何缴费?

 目前办理护照、旅行证的费用为300埃镑/本。您可选择刷卡付费(支持Master Card或Visa卡)或在CIB银行(银行账号:0100016094166)存款缴费,完成银行缴费后请保存存款单并在领取新证件时提交使馆。我馆暂不接受现金、个人支票、网银转帐等付款方式。 

附件1.申请人声明.doc

附件2.国籍状况声明.docx

附件3.护照、旅行证过期、遗失、被盗或损毁书面情况说明.docx

附件4.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pdf

附件5.证件照要求.pdf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