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领事问答第二期——申请赴华健康码常见问题答疑
2021-09-28 19:53

   根据国内最新防疫规定,近期申请回国健康码流程和要求有所调整,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集中解答如下:  

  一、确诊感染者如何申请回国健康码?  

  确诊感染者和有感染史人员须完成确认痊愈和隔离健康监测两个步骤方可申请回国健康码。确认痊愈的具体办法是,相关人员进行康复检查,检查项目为肺部CT和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须于第二次检测后三日内与肺部CT报告一起提交使馆领侨处邮箱consulate_egy@mfa.gov.cn预审,肺部CT报告不得早于第二次核酸检测前7天出具。  

  自使馆领侨处邮件回复预审通过之日起,相关人员可开始14天的隔离健康监测。隔离期间如出现疑似症状,应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并视情重新提交康复证明申请预审或重新开始14天的隔离健康监测。  

  申请人在完成隔离健康监测后,可参加航空公司的闭环管理,凭闭环期间的PCRIgM阴性检测结果向使馆申请回国健康码,对IgG不做要求。  

  请注意,确诊感染者须于确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以后才能安排赴华行程。  

  二、未接种过疫苗且PCRIgMIgG任意一项指标出现阳性的人员,如并无感染症状,怀疑是检测机构误检,是否可忽略阳性检测记录?  

      事实上,绝大部分人员的检测结果是可靠的,请不要轻易怀疑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上述人员不要因为没有症状而对自身健康掉以轻心,应立即居家隔离观察或到医院、检测机构做进一步全面检查。如相关人员经过检查仍认为存在误检可能,可自行联系检测机构出具误检证明,否则应作为感染者或有感染史人员,参照问题一完成确认痊愈和隔离健康监测两个步骤。  

  三、接种过疫苗的人员,获发健康码绿码的条件是否相对宽松?  

  接种过疫苗的人员获发绿码的必要条件是闭环期间PCRIgM的阴性检测结果,对IgG不做要求。  

  如接种疫苗前PCRIgMIgG任意一项指标曾出现过阳性,须参照问题一和问题二处理,在完成确认痊愈和隔离健康监测两个步骤后再申请回国健康码。  

  如接种疫苗后PCR出现阳性,视作感染人员,按问题一处理。如接种疫苗后出现IgMIgG阳性,且相关阳性指标确系接种疫苗引起,请等待IgM转阴后再申请回国健康码,对IgG不做要求。  

  请注意,对于恶意接种疫苗者,即感染后紧急接种疫苗,掩盖IgMIgG出现阳性的真正原因以蒙混过关者,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四、未完整接种疫苗者申请健康码应注意些什么?  

  未完整接种疫苗者指的是未完整接种二针剂或三针剂疫苗者或同一天接种二针剂者,此类人员视作未接种疫苗人员,如检测指标出现阳性须参照问题二处理。  

  如相关人员接种疫苗的时间不长且经权威机构认定补种一针可视作完整接种,则可在补种一针后参照已接种疫苗人员办理。如需补种,请务必事先咨询专家意见,选择种类合适的疫苗安全接种。  

   五、来埃及转机人员,如闭环期间检测指标出现阳性怎么办?  

  来埃及转机人员须持始发地使领馆颁发的来埃转机绿码,除此之外,在检测指标方面获发绿码的条件与自埃及始发人员相同。如闭环期间相关指标出现阳性,需根据不同情况参照前述问题一至四办理。因相关指标转阴的时间可能较长,从帮助当事人尽快康复并顺利完成确认痊愈和隔离健康监测出发,建议当事人优先考虑返回始发地。  

  六、IgM长期无法转阴的人员应注意些什么?能否申请健康码  

  相关人员如在采取必要的隔离、治疗、防护措施后,IgM仍然长期呈现阳性,视作长阳人员,使馆可视情予以照顾。一般而言,类风湿等少数慢性疾病可能导致IgM长期无法转阴,如系此类情况,相关人员可请医院出具本人慢性疾病导致IgM长期阳性的证明,使馆在确认属实后可予特殊处理。如相关人员无上述慢性病,且确实完成了康复治疗和必要隔离,能排除持续感染的可能性,可将本人历次检测报告和相关情况说明发至使馆领侨处邮箱consulate_egy@mfa.gov.cn。使馆在确认属实并征询专家意见后,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综合考虑当事人回国必要性等因素视情予以照顾。  

  七、临时出差人员应该在哪里申请健康码?  

       从国内出境的临时出差人员,需在任务完成地申请健康码,如当地有赴华直航,可直接申请回国健康码,如没有直航需申请转机健康码(俗称前站绿码)后从第三国转机回国;常住国外的中资机构人员等,如在不同国家之间临时出差,需在出差任务完成后返回常住国申请健康码。请注意,对于常住国外的人员,即使临时出差国有本人所属单位的分公司,也需返回常住地申请健康码。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