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领事问答第一期——关于赴华航班闭环管理
2021-09-26 19:08
    大家好!从即日开始,驻埃及使馆将在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领事问答”栏目,解答一段时间以来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第一期的主题是“疫情期间赴华航班闭环管理问答”,以下是相关问题和使馆的答复:
    一、为什么要在埃及实行赴华航班登机前闭环管理?
    实行登机前闭环管理是航空公司从维护乘客健康安全出发采取的措施,通过登机前几天的闭环隔离管理,可以有效筛查感染或疑似病例,暂缓相关人员登机,降低其他乘客在途中被传染的风险,减少赴华航班的输入病例,避免航班被频繁熔断甚至取消,确保绝大多数乘客的行程不受影响。
埃及入境门槛低,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多国公民可办理落地签或免签入境,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疫情向埃及输入的风险高企,自埃及赴华的航班实行闭环管理尤为必要。
    二、除了埃及,还有哪些国家的赴华航班实行了闭环管理?他们的闭环管理时间多长?
    实行登机前闭环管理是疫情期间国际航空界的通行做法。据了解,目前自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南非等国赴华的航班都实行了登机前闭环管理。他们的闭环管理时间至少六天五晚。
    三、为什么近期要延长埃及赴华航班的闭环管理时间?
    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埃及,赴华航班因输入病例增加陆续出现了熔断甚至个别航班被取消的情况。为了切实起到筛查感染或疑似病例的作用,相关航空公司借鉴国际通行做法适应形势发展适当延长了闭环管理天数,是新形势下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的办法,目的还是确保乘客的健康安全和航班的稳定运营。
    四、闭环管理是怎么组织实施的?具体承担闭环管理的实体是怎么确定的?
    闭环管理是航空公司依法依规自主采取的行为,具体承担闭环管理的实体(以下称闭环管理方)系通过公开招标程序选定或依托航空公司下属酒店执行。闭环期间上门采集核酸和血清抗体样本并进行检测的机构系埃及当地具备相关资质且信誉较好的检测机构。乘客根据“知情自愿”原则,阅读隔离注意事项并签署“免责声明”后,在闭环管理方的安排下完成闭环隔离。
    五、驻埃及使馆与航空公司的闭环管理是什么关系?
    使馆作为执行国内疫情远端防控政策的政府部门,从防范疫情输入、维护中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出发,一直密切关注航空公司的闭环管理,具体包括给予政策指导、提出防疫要求、推荐资信良好的检测机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并监督整改等工作。
    六、为什么有的乘客进闭环之前的检测结果是阴性,闭环期间的检测结果却是阳性?是否存在闭环期间误检的可能性?
    使馆推荐的检测机构系根据各机构资质、信誉、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比较后择优选定的。由于埃及当地不同机构之间检测水平的差异或乘客自身健康状况、病情发展变化等原因,闭环前、闭环中、闭环后的同一检测指标可能出现不同数值甚至产生阴、阳性差异。事实上,绝大部分乘客的检测结果是可靠的,以少数个案否定闭环必要性和检测机构的整体准确性,缺乏事实依据。赴华健康码的审发只能以闭环期间的检测结果为基础。如乘客怀疑被误检,可自行联系检测机构请其出具误检证明。如无真凭实据,请勿无端指责检测机构与闭环管理方相互勾连,操控检测结果以谋利,否则可能因诽谤被追究法律责任。使馆将持续关注各检测机构的检测情况,指导其不断提高检测水平和能力,同时将继续开发操作更规范、精准度更高的检测机构,动态调整推荐机构名单。
    七、如果对闭环管理方的服务不满意应该向谁投诉?
    欢迎各位乘客对闭环管理方的管理和服务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入住期间遇到的具体问题可直接与闭环管理方沟通,寻求最便捷有效的解决办法。相关情况事中或事后也可向航空公司或使馆反映。对确实存在的问题,使馆将会同航空公司要求闭环管理方限时整改。希望各位乘客支持闭环管理方的工作,相信国家、相信使馆,共同把埃及的闭环管理越做越好,维护埃及-中国空中航线的安全、稳定,维护国内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