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人民是兄弟朋友 中非合作是互帮互助 ——埃及《门户报》及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
2022-09-04 19:57

9月3日,埃及《门户报》及网站发表廖力强大使署名文章《中非人民是兄弟朋友 中非合作是互帮互助》,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成功举办,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并致辞,包括埃及外长舒克里在内的非洲有关国家外长和非盟领导人线上参会。各方就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深入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就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壮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不断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金字招牌”达成共识,会议一致通过了《联合声明》。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半年多来,虽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一些外部干扰时有显现,但中非双方保持定力,精诚团结,聚焦合作,会议成果落实进度良好,为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中非始终相互支持,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面对当今世界形形色色的强权霸凌,中非双方肩并肩站在一起。我们赞赏非洲各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也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非洲兄弟姐妹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任何对非洲的无理干涉和单边制裁。中非团结协作,已经成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中坚力量,成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的中坚力量,成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中方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坚定支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中方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支持乌干达办好新一届“不结盟运动”高级别会议,愿同非方一道,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中国始终将非方的需求作为对非合作出发点,共同聚焦发展合作。中非双方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又建成了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肯尼亚机场快速路、喀麦隆克里比—罗拉贝高速公路、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力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方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已落实超过30亿美元,向非洲重点项目贷款近25亿美元;中方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已安排超过20亿美元,今年7个月内自非洲进口商品总额达70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1.7亿美元。我们已准备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两个信托渠道向非洲转借1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并推动IMF将中方资金定向用于非洲方向。中国对非融资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税收增长、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非融资合作在透明度问题上始终遵循商业惯例,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在对非融资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平等、公开、透明原则,符合商业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中非之间的商业和贷款合同相关协议均由合作双方平等协商达成,符合所在国法律法规。同时,中方在债务透明度问题上一贯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国家法律程序。在一些非洲国家,有关贷款协议文本须经议会审议,中方贷款条款对代表民意的代议制机关完全公开。即使一些协议文本无须议会审议,我们也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内部程序,从未加以干涉,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中国也从未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未强制任何非洲国家借款,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逼债,更未有哪个非洲国家因为仅同中国开展融资合作陷入债务困难。

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此次协调人会议上,中方宣布将免除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中方将继续通过融资、投资、援助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非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持续扩大自非进口,支持非洲农业、制造业发展壮大,拓展数字经济、卫生健康、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合作。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着眼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诉求,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为此增资。中方已启动全球发展项目库建设,欢迎非洲国家提出项目申请,我们将适时发布《中非共享发展行动计划》。

中国始终关注解决非洲兄弟的急难愁盼,共同打造抗疫牢固屏障、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中方已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产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已结构封顶,将于明年初竣工。今年以来,中方已同非洲12国就98%输华产品零关税签署换文。中方向吉布提、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等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新一批非洲特色农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中国市场。首批4个“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挂牌成立。中国企业增加对非农业投资,扩大粮食种植,并通过“百企千村”行动,助力非洲农户创造就业、脱贫致富。中国政府决定今年年内向17个有需要的非洲国家再提供一批新的粮食援助,同时鼓励更多企业投资非洲农业生产和加工,帮助非洲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共赢,推动国际对非合作健康发展。中方欢迎国际社会继续关心和支持非洲,我们也愿意在非洲兄弟同意前提下,在非洲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非洲需要的是平和、友善的合作环境,不是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非洲欢迎的是造福百姓的互利合作,不是地缘争夺的大国博弈。

埃及作为非洲大国,在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中始终发挥着独特的引领示范作用。塞西总统表示,埃及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不断加强埃中政府和人民间的团结协作,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的桥梁。舒克里外长在此次协调人会议上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非中关系已经成为非洲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论坛也成为协调双方各领域合作的主要平台。埃方愿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继续发挥连接非洲和中国的桥梁作用,支持中方同非洲国家密切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不断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金字招牌”,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发展。我们坚信,中非友好经得起考验,扛得住风浪,一定会继续成为南南合作的脊梁、国际关系的典范。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