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使馆举行党的二十大主题媒体吹风会
2022-11-01 05:45

10月31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党的二十大主题媒体吹风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发表主旨讲话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使馆发言人李志敏参赞主持。《金字塔报》、中东社、《消息报》《七日报》《共和国报》《埃及公报》《宪章报》《门户报》《鲁兹尤素福杂志》、尼罗河电视台、明日电视台、埃及电台等20余家埃主流媒体和我驻埃央媒、凤凰卫视50余名记者参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驻埃及使馆承办的“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同日举行。

(廖力强大使做主旨发言)

廖力强大使首先向与会记者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主题和重大意义,强调此次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进取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大会的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响应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廖力强大使表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大会对外发出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

廖力强大使强调,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必将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有利于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能力。报告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吹风会现场)

廖力强大使结合详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和“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向与会记者介绍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廖力强大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记者现场提问)

关于埃及媒体十分关注的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未来五年规划,廖力强大使详细介绍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阐释“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接下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廖力强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必将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重大原则,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埃及记者观看图片展)

廖力强大使结合中埃、中阿关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以及中国的全球性贡献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前行的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廖力强大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外交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廖力强大使强调,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中国一定能实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对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而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力强大使接受电视台采访)

会后,廖力强大使在现场就党的二十大、中埃关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等议题接受尼罗河电视台、明日电视台、中东社、“国家回声网”、《宪章报》、埃及电台等埃及媒体采访。驻埃及使馆并向与会人员分发二十大报告(阿文版)、埃及中国问题专家撰写的《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相关著作,帮助埃及主流媒体更加全面、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和内涵,更加客观真实地向埃及乃至中东各界民众传递中国声音。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