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力强大使在埃及《门户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2-11-08 04:07

2022年11月6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媒体《门户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COP27)在美丽的红海之滨召开,中方派高级代表团出席会议。我们相信,在塞西总统主持下,本次会议必将取得成功。此前,中埃双方多次就大会准备工作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其间,中方领导人充分表达了中国将全力支持埃及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的真诚意愿。中国愿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同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会议取得全面、积极、平衡成果。
在全球气候变化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坚持多边合作共赢是唯一的选择。各方应将当前发展与长期转型结合起来,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携手走上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生态文明践行者、气候治理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钢铁3亿吨、水泥4 亿吨,建立世界最大清洁煤电系统,退耕还林 5.2亿亩;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提出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风电、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球之首;严控二氧化碳排放,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4%,到2030年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建立全国碳市场机制,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是世界森林密度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全国增绿面积占全球四分之一,并将力争10年内植树700亿棵。
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并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普遍要用50至70年,中国只用30年,将成为全球历史上用时最短的国家。这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负责任大国的充分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担当。
中方还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发布《昆明宣言》;成功申办、积极筹备《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广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各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理念和中国贡献。
事实证明,中国在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基础上,正在创造绿色转型的新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中国在坚持自身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也努力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埃两国重视生态合作的例子就有很多。自2017年开始,中国企业中曼石油先后在西奈半岛、明亚省、锡瓦等偏远地区修建民生水利项目,大片沙漠被改造成良田和绿洲,为当地民众带来过上更好生活的新希望,为埃方持续推进“百万费丹”土地开垦计划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团队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也赢得埃方高度认可。明亚省民众表示,“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只有中国企业做到了!” 锡瓦绿洲马洛尔村民自发送给中国打井队一只羊,代表全村感谢他们的到来犹如撒哈拉沙海里一场期待已久的“及时雨”。
10月28日,中国电建与阿米尔能源公司举行埃及500兆瓦苏伊士湾风电项目签约仪式。这是埃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1000多个直接就业机会,带来大量与物资、运输等辅助服务相关的工作岗位。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产生约27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00万吨,将显著促进当地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埃及《2035综合能源战略》和《国家气候战略2050》规划的实现。
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事关人类未来,需要各方合作应对。中方认为,当前应集中精力开好COP27,在减缓、适应、资金等方面取得积极平衡成果。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已达成共识,加快推进《巴黎协定》温控目标,重视落实行动。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应务实推进绿色转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基础上逐步退出传统能源。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推进高质量公正转型,摒弃单边主义、地缘博弈和绿色壁垒。发达国家应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为发展中国家腾挪发展空间,以实际行动重构南北互信。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无论其他国家气候政策是否出现反复,中方坚信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会坚持落实《巴黎协定》,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政策和行动,与包括埃及、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中方将继续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