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持续助力世界发展》——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开罗24小时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3-08-11 15:08

8月10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开罗24小时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持续助力世界发展》,全文如下: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是经济增长整体回升。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2022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夏收粮油再获丰收,夏粮总产量2923亿斤;工业生产稳步恢复,上半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服务业增长6.4%,加快1个百分点。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正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有力证明。近期,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星巴克全球首席执行官纳思瀚等众多外企高管接连访华并加码投资。

二是消费信心不断增强。中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今年以来,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7.2%,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4%,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53%;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同比增长63.9%,旅游总花费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9%;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突破20万亿元。

三是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大。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广泛应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今年以来,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国产首艘大型邮轮出坞,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上半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合计增长61.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8%和13.9%,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升级厚积薄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是高水平开放扎实推进。今年以来,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创下20.1万亿元的新高点,同比增长2.1%,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89万亿元,同比增长9.8%;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7.9%,占比达到39.4%。中国成功举办消博会,65个国家和地区超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成功举办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筹备第六届进博会,已有28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报名参加,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超33万平方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中国人常说:“达己达人,天下为公”。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越是面临困难、越是乱云飞渡,越需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将始终高举合作共赢大旗,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以自身稳定性为世界提供更多确定性,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

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给埃及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埃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11年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埃承建了“非洲第一高楼”、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非洲规模最大以及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生产集群,助力埃及成为首个具有完备卫星总装、集成和测试(AIT)能力的非洲国家,助力埃及拥有非洲大陆最大玻纤生产基地、最大疫苗存储中心、最快固定宽带网络速率。双方共建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137家企业入驻,为5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机会,成为促进两国投资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正精心筹备在下半年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同心、擘画蓝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增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汇聚新动能,为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传递新希望。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