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主流媒体记者团访华(三)
2023-08-14 14:02

7月31日至8月9日,埃及《金字塔报》、《消息报》、《七日报》、《埃及公报》、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代表访问中国。记者团通过会谈交流、参观走访、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中国故事的成功密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埃及记者结合参访撰写了100余篇报道,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和埃中关系,对埃中继续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友好务实合作充满信心。

(《消息报》报道)

访粤期间,记者团参访广州、深圳、江门三市,同广交会主办方举行主题座谈,参观比亚迪汽车、科大讯飞、中兴通讯等高新科技企业,考察江门市生态村,实地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小渔村变成了国际大都市。

(《七日报》报道)

参访深圳后,记者团成员表示收获颇丰。他们由衷钦佩深圳的改革开放成果,一致认为深圳不仅有发达的科技、工业、通信等现代化企业和高楼大厦,而且充分体现出环境友好型城市规划。《消息报》记者说,“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深圳从原来的小渔村成长为现在的国际大都市,令人震撼。我会结合自身的所见所感,将深圳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包容的友好态度传递给埃及人民。”“开罗24小时网”报道称,深圳是一座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是中国经济的引领者,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城市之一。它像一块磁铁,正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游客。

(“开罗24小时网”报道)

“相信有一天我们埃及的农村也可以变得这样富足。

在江门台山桂水村,记者团深入田间地头,欣赏小桥流水、田野广阔、村居错落,沉浸式考察乡村振兴“江门模式”。

(《消息报》报道)

“日出网”记者说,“中国真的是一个很美丽的国家,除了令人兴奋的现代化大都市,还有这样美丽淳朴的乡村”。“开罗24小时网”记者表示,“埃及当前正在大力推进乡村发展新规划,我们一直希望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秘诀。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英明的政策和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相信有一天我们埃及的农村也可以变得这样富足”。

“‘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坦诚相待之路、和平光明之路。”

在广交会展馆,记者团认真聆听主办方讲解,了解到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

(《金字塔报》报道)

记者团点赞中国对外开放举措,表示广交会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为包括埃及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拓展了无限商机。

在同广交会主办方开展主题座谈时,记者团高度赞赏“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开罗24小时网”报道称,“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坦诚相待之路、和平光明之路。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每日新闻》记者说,埃中同为文明古国,务实合作基础良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此次访问让我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经贸合作,还注重在人文层面开展交流。希望未来埃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

(“开罗24小时网”报道)

(《消息报》报道)

8月9日晚,记者团依依不舍告别中国,踏上返程飞机。“到访的每一座中国城市都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人民非常热情”,记者团成员畅谈访问细节并纷纷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是他们此行的普遍感受,“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真的很了不起”。不少记者还表示,回到埃及后他们会继续整理相关素材,翔实记录下这次热情难忘的中国之行,向更多埃及同胞完整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和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